首頁

江蘇會談核四 停建降公投門檻無共識

行政院長江宜樺(右)21日下午與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左)會面,針對核四問題交換意見。(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江宜樺(右)21日下午與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左)會面,針對核四問題交換意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針對核四議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1日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交換意見,兩人閉門會談1個半小時未達成共識,共同記者會上,雙方各說各話,對於蘇貞昌要求行政院以行政命令宣布停建核四,江揆明確表示有困難,不可能片面宣布。

江揆:會尊重黨團決定

江宜樺表示,用行政命令等方式宣布核四停建是有困難的,另針對蘇希望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未來在程序委員會中,不要受到執政黨的阻撓,能在週五的院會進行後續立法,這部分,江宜樺會幫忙轉達給馬總統了解。他表示,用行政命令等方式宣布核四停建是有困難的,主要是過去不論是停建核四風波,民眾對核四的存廢高度關切,更不能由行政部門片面宣布核四停建。

江宜樺說,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將進入程序委員會處理,基本上,行政院也會尊重團黨的決定,蘇貞昌希望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未來在程序委員會中,不要受到執政黨的阻撓,能在週五的院會順利進行後續立法,這個期待,他承諾會盡速轉達給馬總統了解,因為馬總統做為國家元首、黨主席,會做一個綜合判斷。

蘇:願特別條例速立法

蘇貞昌表示,今天不是來辯論核四爭議,是來尋求解決這個刻不容緩的問題,不談過去誰是誰非,希望由行政部門直接宣布停建核四,現在時空不同,相信大都民眾也都樂見事情圓滿明快有效處理,讓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不用受苦受難。

蘇貞昌也說,若不行採取這個方式的話,希望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盡速通過立法,若這個草案有窒礙難行的地方,民進黨願意聆聽,並找出解決方式,若馬總統願意立即朝解決方式處理,我來拜見他都可以,但要處理,不過只談過去的或原來的主張等。

蘇盼核四公投降低門檻

對於核四公投的門檻問題,行政院對於民進黨版草案的簡單多數仍有疑慮,江宜樺表示,行政院是比較支持原本公投法的規定,就是採取「雙二分之一」,之所以如此堅持,是因為公投所處理的爭議大都是國家重大爭議,若沒獲得一定國民支持,可能無法化解紛爭,以免引起更多爭議,儘管雙方看法不同,期待與社會大眾一同討論。

蘇貞昌回應,過去6次公投都失敗,主要是門檻太高,希望這次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能讓問題單純化並找到解決方式,民進黨願意持開放態度來談,最重要是朝解決問題方向來談,而不是朝彼此的差異來談,包括核四公投門檻、立法時程、公投時間等三個內容。

另外,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表示,行政院的立場就是核四安檢通過後,若核四公投未過,不會讓台電填放燃料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