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帆廷7人赴檢說明 陳為廷:有罪的是政府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前)、陳為廷(後)等7人遭警方約談,21日在義務律師團同下主動到台北地檢署說明。(記者陳柏州/攝影)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前)、陳為廷(後)等7人遭警方約談,21日在義務律師團同下主動到台北地檢署說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落幕至今已10多天,許多參與運動的民眾陸續遭警方約談,不過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等7人,因不信任警方同是「當事人」,因此21日在義務律師團的陪同下,先行到台北地檢署報到。學生聲明強調,學生以具體行動挽救已陷險境的憲政民主,並「勇於承擔可能的法律風險,絕不逃避任何的歷史、政治、社會與法律責任。」

警方原預定於21日以「妨礙公務案」約談林飛帆、陳為廷二人。但林飛帆、陳為廷和黃國昌、魏揚、黃守達、黃郁芬與周馥儀等7人,先行到北檢報到,檢方問訊1個多小時後,便將7人請回。

至於為何不到警局?陳為廷解釋,因為警方也是事件的「當事人」,甚至是「加害者」。居然要「當事人」接受「當事人」的訊問,真的是很荒謬,所以有什麼話,直接到地檢署說。陳為廷強調,將告訴檢察官他所做的一切,「我願意承擔,但請你理解,真正有罪的,是這個政府。」

魏揚:願意承擔責任

魏揚則表示,面對民主憲政的空前危機,有一群關心台灣未來的公民、青年、學生選擇挺身而出。且既然願意參與,就願意承擔歷史、社會、政治與法律的責任。他強調,這場運動始於服貿協議簽署與審查過程中,對民主價值的傷害與憲政法治的踐踏,突顯出馬政府的專制獨裁,不斷與主流民意對立,因此身為國家主人,僅能由體制外尋求救濟行動,修補已遭傷害的民主憲政。

學生強調,之所以會選擇主動到北檢說明,是要宣示「坦蕩面對的態度與勇敢承擔的決心」,面對國家機器對憲政秩序的踐踏,依循公民不服從而採取具體行動,以挽救已陷險境的憲政民主,「我們勇於承擔可能的法律風險,絕不逃避任何的歷史、政治、社會與法律責任。」

問訊完畢後,代為發言的顧立雄表示,學生已清楚的跟檢察官說明完畢,並請求日後由檢察官直接偵辦,不要再透過警局約談。針對學生陳述的事實,檢方後續會依據相關證據資料進行傳喚,而學生也會信守承諾,配合檢察官相關偵查動作,所有當事人都不會迴避應承擔的法律責任。

顧立雄還強調,基於律師團的立場,「我們認為他們是無罪的」,不過若檢方認為學生主動到案構成自首要件,因對被告有利,律師不會反對;至於若有其他參與學運的民眾,也被傳喚或約談,若需要律師團協助,律師團也願意幫忙,並請跟民間司改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