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梵蒂岡與科學界 聯手尋找外星人

梵蒂岡聖彼得廣場。(Getty Images)
梵蒂岡聖彼得廣場。(Getty Images)

【記者紀曉萌/綜合報導】 上個月,來自世界各地近200名科學家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召開一個尋找外星人的科學研討會。梵蒂岡天文台身為聯合主席,首次主持這次非公開會議,這不但讓人重新審視宗教與科學的關係,也令人覺得外星人可能很快會露出「廬山真面目」。

早在2005年,梵蒂岡就邀請頂尖研究人員召開學術會議,探討外星人存在的可能性。2008年,美國格雷厄姆山國際天文台主任富內斯神父(Father Jose Gabriel Funes)在《羅馬觀察報》發文表示,他相信宇宙中有比人類更聰明的生物,這與天主教信仰並不矛盾。該天文台的「神職天文學家」與教皇保持密切聯繫。

3月16~21日,梵蒂岡天文台和亞利桑那大學斯圖爾德天文台聯合主持「尋求太陽系外的生命:系外行星、生物特徵和儀器」研討會,重點討論如何利用現代科技在未來20年找到外星人。然而,近年出現許多關於外星人的報導,似乎證明外星人就在我們身邊,人們真正應該關注和了解的不是外星人在哪兒?而是它們來做了什麼。

天主教熱尋外星人 超越科學意義

一直到21世紀初,天主教都迴避外星人問題,是什麼原因使其後來改變態度?許多人懷疑梵蒂岡擁有外星人存在的證據。近年來,媒體一直猜測梵蒂岡的地下室裡藏有外星人骨骸,在其機密檔案室裡可能儲存著墜毀的UFO,但梵蒂岡否認這種說法。

日前,德懷特.朗格內克(Fr Dwight Longenecker)神父關於外星人的說法似乎更能代表天主教對外星人的認識。

前不久,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參加著名脫口秀節目《吉米秀》時說,他認為地球不是宇宙中唯一的文明,如果外星人真的造訪地球,他不會感到吃驚。他還承認,在他總統任內,曾祕密協助51區的外星人計畫。

為此,朗格內克在5日發表了一篇〈對的,柯林頓先生,外星人真的存在〉。文中說,用純物理方法尋找地外智慧生命存在著極大的侷限性。「事實上,一旦我們超越了存在的物理概念,就有許多可能性。當我們探索外部世界時,人類也一直在探索『內部世界』,也可稱其為精神領域。這是一個看不見但卻真實存在的領域。」「一旦我們把認識轉向真實的非物理領域,天主教信仰就能完全證明外星智慧的存在。那些外星人存在於我們身體能夠感知到的世界之外,但同時它們又有能力以有形的身體與我們互動。」

朗格內克在文章最後說:「雖然我們在利用科學工具研究天體,但我們已經意識到外星人從一開始就和我們在一起。我們稱其為天使和魔鬼。他們不僅存在,而且還參與了人類的事務,關鍵是在你身邊的是哪一種(天使還是魔鬼)。」

關於外星人 修煉界早有明確揭示

朗格內克對外星人的認識比較接近修煉界的說法。修煉界認為,來自其他空間的「外星人」發現人體是最完美的,它們的身體根本無法相比,所以它們就想擁有人體。西方科學就是外星人傳給人類的,目的是利用科學,特別是電腦和複製技術,最終占有人體。所以,當有些外星人以人的元神(靈魂)占有人的肉身時,一般人很難分辨出來。

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認為,目前修煉界的說法也許還不能被所有人接受,但是,當外星人真相大白時,將給人們的思想帶來巨大衝擊。因為屆時將發現,外星人的來源和目的與現在科學和宗教的認識完全不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