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港金融界登廣告 籲北京勿干政

英國BBC報導頁面。(網頁截圖)
英國BBC報導頁面。(網頁截圖)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自從1997年中共收回香港主權以來,中共當局就開始對香港人享有的民主、自由、人權蠶食鯨吞。日前,香港金融界數十位人士共同登廣告呼籲北京當局勿干預香港行政事務,也是港人維護港人權益的一種抗爭。

香港人近年為維護香港的普世價值而對中共當局展開了針鋒相對的抗爭,從抵制二十三條惡法,到抵制中共欲強加給香港學生的所謂「國民教育」的洗腦,再到當前的抵制香港2017的假普選,爭取真普選。

據英國BBC中文網22日報導,近日香港出現的這項登廣告抗爭中共干預香港行政事務的行動,由70多位香港金融界專業人士共同參與。23日相關廣告中文版出現在的香港《蘋果日報》,英文版發表於《金融時報》上。

據報導,這條特殊的廣告,主要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提出10點聲明,譴責中共企圖放棄「一國兩制」的原則,呼籲北京當局允許香港人民以高度自治統治香港,並且避免干預香港的行政事務。

1997年英國政府在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共政府時,訂定了「一國兩制」這項原則,香港得以繼續維持原有的資本主義體制,以及言論和集會等基本自由。

隨著2017年香港普選的日期逐漸接近,中共中央政府與香港反對派之間的矛盾也日益尖銳。親民主人士指責北京越來越公開地干預香港事務,試圖在選舉程序方面做文章,阻止反對派候選人參加競選,使香港的自由和民主受到嚴重威脅。

香港一批親民主反對派人士表示,如果北京當局不允許香港舉行符合國際規範的民主選舉,他們就將發起「占領中環」運動,以癱瘓香港金融中心地帶的激進措施逼迫中央政府讓步。

港新聞自由度49.4分

與此同時,香港記者協會及一批學者23日發表首個新聞自由度指數,以100分為滿分,公眾人士評分只有49.4分。

調查於去年底至今年2月進行,分別訪問了1千名市民及400多名新聞從業人員,結果公眾對新聞自由度的評分只有49.4分,新聞從業人員的評分是42分。記協認為,結果反映香港新聞自由處於低水準,希望政府盡快制訂資訊自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