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儲備金融武器 抵抗經濟危機 傳北京進口黃金

多跡象表明中共央行一直在祕密儲備黃金,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允許經由北京進口黃金,意味著將繼續買入黃金。(AFP)
多跡象表明中共央行一直在祕密儲備黃金,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允許經由北京進口黃金,意味著將繼續買入黃金。(AFP)

【記者任義/報導】多跡象表明中共央行一直在祕密儲備黃金,日前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已允許經由北京進口黃金,此舉意味著將持續買入黃金。中國經濟下滑中共也扛不住,將黃金作為抵抗經濟危機和外匯風險的利器。

黃金是各國央行都必須儲備的「硬通貨」,且中國流傳「盛世古董亂世黃金」的說法。資料統計:全球100個國家中,黃金總儲備量為3萬1,829噸。儲備量前五位分別是:美國、德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義大利和法國,中國位居第六位。

據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表示,中共政府允許經由北京進口黃金,此舉將有助於在不引人注意的情況下繼續買入黃金。

這將危及香港在中國黃金貿易的重要地位,因中共政府可以直接進口更多所需的黃金,目前得知中國買進的方式,是香港每月公布的出口資料,香港2013年供應中國大陸價值530億美元的黃金。

經濟下滑扛不住 大力度儲備黃金 

金價去年重挫28%,但中國2013年黃金進口創紀錄。去年中國從香港進口近1,160噸黃金,是2012年的兩倍多。全球貿易資訊服務分析顯示,去年中國從香港以外其他岸口至少進口194噸黃金。

美國一直是全球黃金儲備的冠軍,其儲量達到8,133.5噸,占到全球官方儲量的1/4。俄羅斯為降低有可能的美國金融制裁對俄羅斯經濟造成的衝擊,俄羅斯央行加大黃金增持力度。從俄羅斯的舉動不難看出,黃金儲備才是對抗經濟危機和外匯儲備風險的金融武器。

而中國經濟下滑成定局,能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投資、外貿、消費)皆已停滯。市場不看好,各類資本加速逃出中國,中共已經扛不住,開始加大力度儲備黃金,來抵抗可能將發生的經濟危機。

中國黃金協會2月資料顯示,2013年有上千噸黃金從歐美流向中國,北韓也向中國出口大量黃金。

目前從中共央行網站可以看到,至今中國黃金儲備仍然維持在1,054噸,與2009年公布的黃金儲備資料相比並未發生變化。因此可得出結論,中共央行在祕密儲備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