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孩子常盯螢幕 容易不快樂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過去研究顯示,看電視的時間長短會影響孩子身體健康與學業表現,而電視的內容則會影響到行為表現,例如:產生攻擊行為等。根據最近歐洲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花較多時間在螢幕前的孩子可能較不快樂。此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美國醫學會小兒科期刊》。

此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花費3年,追蹤3,600名年齡介於2~6歲的歐洲兒童,研究結果發現,暴露於螢光幕前(特別是電視)越久的孩子,其健康與快樂的程度越低,也比較容易出現情緒與家庭功能失和的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吳佑佑表示,電視是一種快速吸收資訊的方式,所以不是完全不能讓孩子看電視。由於孩子年紀還小,判斷力較弱,可能不易分清電視或是電玩的內容並非真實的,因此會產生模仿行為,而家長應該有智慧地協助孩子選擇適合的節目,以及調整觀看時間的長度才是正確的安排。另外,協助孩子減少在螢幕前的時間最好方法就是幫孩子找其他可以做的、有興趣的事來做,不管是閱讀或是運動都是很好的活動選擇。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認為,此研究結果仍無法百分之百確認電視、電腦的使用會如何影響孩子,因為其中仍存在著不同的觀點。但可確定的是,在螢光幕前的時間越長,就會減少時間做其他的事,包括需要肢體活動的家事、運動、與家人的交談等,這會影響孩子與同儕、家人的互動關係,對情緒狀況的反應也容易與現況有所偏差。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況,會造成依賴螢光幕才能自在,而在現實生活中就容易不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