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走逛龍潭 流連濃厚「客」味

王明燦拍攝南天宮舞龍。(龍潭鄉公所提供)
王明燦拍攝南天宮舞龍。(龍潭鄉公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 桃園縣龍潭鄉有南天宮、聖蹟亭、三水村、三坑仔老街以及小人國打響知名度,還保留了不少客家風情的小確幸,濃厚「客」味讓不少「巷仔內」遊客流連忘返。

龍潭南天宮 居民信仰中心

龍潭居民的信仰中心南天宮建於龍潭大池中一處小島上,四周波光粼粼,潭上晃蕩著幾艘腳踏小船,讓人不禁放鬆了緊繃的神經。

在大池島與岸間橫亙著一座1974年完工的忠義橋,是欣賞南天宮四周美麗湖光山色的「好所在」。

桃園龍潭石門山。(桃園觀行局提供)
桃園龍潭石門山。(桃園觀行局提供)
桃園龍潭三坑子繁華的景象不再。(桃園觀行局提供)
桃園龍潭三坑子繁華的景象不再。(桃園觀行局提供)

欣賞油桐花 不必到苗栗

龍潭鄉的油桐花沒有苗栗多,但是,石門水庫後池邊的山景湖水岸花園餐廳庭園邊、桃園客家文化館附近,4~5月間也看得到油桐花。

油桐花有公花及母花之分,公油桐樹開出的花較多而密,數量也較多,花開一段時間後,會整朶掉落,並產生旋轉現象,非常美觀。

三水村得獎椪風茶 每斤20萬元

龍潭鄉民改種有東方美人茶之稱的椪風茶後,得獎茶每斤20萬元,卻不一定買得到。東方美人茶是由小綠葉蟬叮咬「著蜒」加上重發酵烘焙,泡起來有熟果香檳味,又有香檳烏龍、白毫烏龍、五色茶等名稱。椪風茶最早與新竹北埔劃上等號,隨後擴及到竹苗等地客家庄。

龍潭於民國80年代引進並大面積栽種,目前已成為椪風茶最大茶菁供應地之一。東方美人茶動輒每斤3、4千元起跳,為茶農找到另一條生路。

陳彥誌拍攝龍潭大池夕彩(龍潭鄉公所提供)
陳彥誌拍攝龍潭大池夕彩(龍潭鄉公所提供)

三坑仔老街 重溫古早味

三坑是早年客家族群的貨品集散中心,是關西、竹東、新埔、楊梅、湖口的貨物中繼站。當年的繁榮產生了商業型態的三坑老街,以永福宮為信仰中心,廟前廣場是老街中最大的活動空間。

如今老街將重新開張,公共工程相繼完成,包括「黑白洗」涼亭、候車亭,以及完全使用原木栓、未用一根釘子的180公尺木棧道。老街商店開張時,村內將要賣紀念品或南瓜飯、菜包、蘿蔔糕等傳統客家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