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號召七一上街 再倒梁

民陣今年七一遊行,初步向警方申請10萬人遊行,較往年多一倍。(記者潘在殊/攝影)
民陣今年七一遊行,初步向警方申請10萬人遊行,較往年多一倍。(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公布今年七一大遊行的主題是「公民直接提名,廢除功能組別,要求梁振英下台」,希望在近日感動全城的《問誰未發聲》一曲呼喚下,出席人數可再創紀錄。

民陣今年七一遊行,主題是「公民直接提名,廢除功能組別,要求梁振英下台」。召集人楊政賢表示,社會對梁振英政府缺乏信心,「自己政府自己救」,隨時為公民抗命做好準備。

視政府回應 決定是否「占中」

民陣及學聯表示,是否提早占領中環,要看政府如何回應公投選出的普選方案。學聯祕書長周永康說:「如果梁振英政府在622公投之後,都對於民意答非所問或不予回答,學聯必定會占中……透過這個行動告訴世界,我們香港人要民主。」

這次遊行隊伍將由不同階層人士帶領,寓意全港不同群體的人士都為民主而戰。

去年七一遊行有40萬人上街,矛頭同樣指向地下黨特首梁振英和背後的中共政權。民陣相信今年政治氣氛令民怨更大,加上這次六四集會的聲勢,以及近日感動全港的一曲《問誰未發聲》的呼喚下,預計人數會比往年多,因此初步向警方申請遊行人數10萬,較往年多一倍。

七一前湧現抗共潮

多位民主派政黨議員在會上呼籲市民承接六四集會的氣勢,踴躍參加七一遊行,和6月22日民間公投。社民連議員梁國雄也呼籲青年踴躍加入抗共行列,「中共出了很大問題,因為我們看到六四集會越來越多年輕人,他們應該出來,表達他們的意見。」

七一將至,政改發展隨時引發梁振英政府的管治危機,而外圍局勢亦充滿變數。去年七一大遊行,「梁振英下台」已成為主流呼聲。過去一年,梁振英被指加劇打壓傳媒、分化香港,已激起更大的民怨。梁振英面對「內憂外患」,未來注定更岌岌可危。

國際聚焦香港民主

近日香港社會聚焦中共為普選特首設限,激發六四集會人數破紀錄,引起國際媒體關注。世界各大報均以大篇幅報導六四集會。

事實上,英、美近日亦就香港政改問題高調發聲,支持港人有真正普選,突顯香港局勢受到國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