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諾曼第登陸70年周年 法國表達永恆感謝

許多民眾參加諾曼第登陸70周年紀念活動。(AFP)
許多民眾參加諾曼第登陸70周年紀念活動。(AFP)

【記者金湖/法國報導】 6月6日上午10時半,法國總統歐蘭德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共20多名國際領導人在法國北部諾曼第地區濱海小城科勒維爾,亦即為二戰捐軀的美軍墓地舉行了悼念死難者的儀式。

歐蘭德說:「用甚麼樣的語言也表達不了法國人民對美國人民的感激之情。1944年6月6日所有踏上諾曼第海灘的戰士,對法國人來說都是英雄。法國人民永遠都會記住美國人民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了充滿激情與希望的演說,二度讓與會者起立致意。現場還安排了跳傘表演,其中還有當年的傘兵。

許多二戰老兵也出席這次活動。(Getty Images)
許多二戰老兵也出席這次活動。(Getty Images)
這場有20多國領袖參與的活動,還促成俄羅斯總統普亭與烏克蘭新當選的總統波洛申科的首次會面。在場的還有德國總理梅克爾,她稍早對普亭說,莫斯科對烏克蘭的和平負有「重大責任」。隨著波洛申科當選,是穩定的時候了。

梅克爾意指俄軍介入烏克蘭東部紛爭,協助分離主義叛軍製造動亂。烏克蘭的反恐部隊正在東部與叛軍激戰。對此,普亭否認西方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