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訪中推新片 裘莉稱李安台灣人共媒光火

好萊塢影星安吉麗娜•朱莉在上海宣傳新片提到李安是台灣人,遭中共黨媒扣上「台獨」進行批判。(網路圖片)
好萊塢影星安吉麗娜•朱莉在上海宣傳新片提到李安是台灣人,遭中共黨媒扣上「台獨」進行批判。(網路圖片)

【記者朱善志/報導】好萊塢著名影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日前在上海宣傳她主演的新片時,表示自己很尊敬台灣導演李安,她順便提到李安是台灣人。沒想到裘莉的這句話卻被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扣上「台獨」的帽子進行批判。

6 月4日,好萊塢影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在上海力推新片《沉睡魔咒》(Maleficent)時,被媒體問到最喜歡的中國導演是誰,安潔莉娜回答是李安,她補充說:「我不確定你是否認為李安是中國人,他是台灣人,但是他跟很多中國演員合作過。」

6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下屬的環球網發出一篇短文,質疑裘莉的話有所謂「台獨立場」。引發眾多網友熱議。

香港作家張成覺:「台灣也好、香港也好、澳門也好,目前都還是自由的社會。那麼他們當然不希望變成一個大陸同胞那樣受到壓制,沒有辦法過自己正常的生活。」

大陸網站網易對《環球時報》的文章進行了轉發,但很顯然大多網民對《環球時報》的說法並不認同。這一評論獲得近7千人次的跟貼,一位浙江網友反問:「有說錯麼?」記者查看發現,也許是因為自討無趣,目前《環球時報》已經將這篇文章刪除。

早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曾刊登一篇文章,探討為什麼台灣人、香港人不願稱自己是中國人。文章說,中國(中共)政府總是以粗暴的方式將自己的價值觀套到別人的頭上,並且強迫對方遵守,當然難以得到認同。有句話說的很好:「中國人怎麼看北韓的,台灣和香港就是這樣看中國的。」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裘莉的未婚夫、好萊塢巨星布萊德.彼特早年曾拍攝電影《西藏七日》,記錄了中共軍隊入藏史實,上映後立即遭中共封殺。導演讓雅克.阿諾(Jean-Jacques Annaud)和彼特等主演被禁止入境中國大陸。17年後首次進入大陸。

在中共當局的「不受歡迎」黑名單上,很多國際明星赫然在列。包括被譽為「反共第一人」的李察.吉爾(Richard Tiffany Gere),他主演的《紅色角落》為大陸禁片。2008年,李察.吉爾、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等美國影星公開抵制北京奧運會。大導演史匹柏(Steven Allan Spielberg)也公開辭去北京奧運的藝術顧問。

2012年11月,英國歌星艾爾頓.約翰(Elton John )宣布將把北京演唱會獻給已成為大陸當局「敵人」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也遭到《環球時報》言辭激烈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