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與賈伯斯談判 迪士尼總裁有訣竅

卡特莫爾(右)認為,賈伯斯(左)在皮克斯工作時,徹底改變了性格。(Getty Images)
卡特莫爾(右)認為,賈伯斯(左)在皮克斯工作時,徹底改變了性格。(Getty Images)

【記者蘇蕙/綜合報導】你在生活中是否遇到固執己見的人?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們,極大的耐心、開放的心態、隨時願意承認錯誤是能讓你與固執者談判時取勝的三大法寶。

皮克斯(Pixar Animation Studios)動畫工作室聯合創始人之一、現任華特迪士尼公司總裁愛德.卡特莫爾(Ed Catmull)最近分享了近26年來如何與蘋果公司聯合創始人之一、以固執出名的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相處的故事。

賈伯斯因為聯合創建了蘋果公司而廣為人知,但是,鮮為人知的是,他還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聯合創始人。

1985年,賈伯斯因為管理理念分歧,憤然離開蘋果,在1986年花費1千萬美元收購了盧卡斯影業的電腦動畫部,與卡特莫爾等人成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該公司後來成了家喻戶曉的3D電腦動畫公司,在1995年推出全球首部全3D立體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該公司在2006年被迪士尼收購,賈伯斯也成為迪士尼的最大個人股東。

從1986年兩人的相遇,直到2011年10月5日賈伯斯去世,長達26年,卡特莫爾與賈伯斯有密切的工作關係。

賈伯斯曾跟卡特莫爾說過,當別人不同意他的看法時,他採用的辦法就是「不斷地解釋,直到他們明白為止」。

卡特莫爾最近在史丹佛大學的一個創業園活動中說,他在與賈伯斯的相處中發現了一個如何避免讓對話變成激烈爭吵的好辦法。

卡特莫爾在4月初推出個人職業回憶錄《創意公司:克服真正靈感創新道路上的未知阻礙(Creativity Inc.:Overcoming the Unseen Forces That Stand in the Way of True Inspiration)》,其中講述了與賈伯斯的工作關係,以及關於賈伯斯的一些軼事。

卡特莫爾在書中這樣描述他與賈伯斯之間的工作方式:

「26年來,史蒂夫(賈伯斯)和我從未有過高聲的爭吵,我不喜歡這樣。但是,我們經常在很多事情上有不同意見。我想給他說點什麼,他馬上就把我駁倒了,因為他比我腦子轉得更快。我會再等一個星期,然後跟他再提這個問題,拿出我的觀點反駁他之前說的那些理由,他又會立刻把我駁倒,所以我不得不又等待一個星期,有時這種情況會持續幾個月。但最後可能會發生三種情況。三分之一的時間他會說『噢,我明白了,你是對的』,事情就此結束。另外三分之一的時間是我說『其實,我覺得你是對的』。還有三分之一時間,我們沒有達成一致意見,他只是讓我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以後不再提及這件事情。」

新書中還提到:「雖然賈伯斯從未失去專注性格,但他慢慢學會了傾聽。越來越多的情況下,他表現出了同情心、愛心和耐心。他成為真正的智者。這種改變是真實的,也是深刻的。」

卡特莫爾認為,賈伯斯在皮克斯工作時徹底改變了性格。他認為這段經歷讓賈伯斯不僅對其他人的感受更敏感,而且開始承認其他人在創意過程中的貢獻價值。

卡特莫爾的這個策略:極大的耐心、開放的心態、願意在挫敗後仍堅持不懈並承認錯誤,或許也能幫助你與固執的人相處得更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