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一免錄取率92% 六成生選職校

國中會考有6成學生的第一志願是高職,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這是適性發展,以及技職再造計畫的成果。(教育部提供)
國中會考有6成學生的第一志願是高職,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這是適性發展,以及技職再造計畫的成果。(教育部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國中第一次免試入學會考志願放榜,全國22萬名考生已有92.77%錄取,以第一志願錄取者占62.86%,競爭最激烈的基北區也有62.99%。有六成學生把高職當作第一志願,對於自己未來的路有很明確的考量。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這代表適性輔導,以及技職再造方案皆具成效,希望學生一免就能定位。

教育部2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高中、職適性入學輔導作為。分區免試入學15個學區的總報名人數22萬7,628人,錄取人數21萬1,171人,錄取率92.77%。學生以前三志願如願錄取學校,其中花蓮區最高96.04%,台東區為95.04%,金門區94.7%。

不過仍有7.2%的學生未錄取,蔣偉寧回應,大部分是志願填得很少,甚至只填一個志願,放棄一免卡位機會,「可能是學術性向很明確」,他鼓勵這樣的學生參與特色招生。

技職抬頭  6成列第一志願

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全國的國九學生中,將高職擺在第一志願的學生多達六成,這顯示的不只是多數學生都已進入理想學校,選擇技職體系的學生比以前更多了。

蔣偉寧表示,教育部已投入5年203億元進行技職再造。教育局表示,有一名基北區瑠公國中學生陳柏瑋在國中會考獲得5A(​1A++、2A+、2A)、作文4級分,第一志願選填大安高工電機科,順利錄取,顯示學生與家長開始更加重視技職教育。

埔里高工校長周國生說,在一免錄取公布後,社區型高中嶄露頭角,選填第一志願且錄取者超過80%。嘉義高商校長郭義騰舉出,中投區在第一志願錄取者有18,206名,在部分高職類科的錄取分數甚至超越傳統明星高中。

盼明星學校免試達50%

今年部分明星學校只釋出總招生名額的1/4用於免試入學,剩下3/4仍為特色招生名額,造成少數會考成績頂尖的學生在免試超額比序時競爭激烈,希望明年單一學校的免試名額都能達成50%的期望目標。

不過,現在很多考生面臨23日報到或放棄,以及是否參加特招或二免而煩惱不已,加上基北區爭議,包含明星高中名額太少,在寫作成績變成比序最後關鍵,以及志願序扣分等關鍵因素仍未解決。

蔣偉寧回應,寫作成為基北區比序超額比序的最後關鍵,這是因為授權因地制宜,因此,不同區產生的效應不同,有些學區把寫作擺在前面,但卻沒有像基北區競爭如此激烈。他承諾,今年發生的各項爭議將研擬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