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幸福有家】沙發懷抱好舒壓! 選購保養有一套

 (Fotolia)
(Fotolia)

文/邱水涵
沙發的溫柔懷抱,總讓下班後的我們壓力全消。沙發從材質挑選到保養都是門學問,本篇請專家替我們講解。

一般來說,沙發分為皮製跟布製,材質的不同,也會影響沙發擺放位置,家居業者Hansen說,在客廳建議用皮的沙發,皮質能增添質感,讓住家門面更高檔;起居室則適合用布的沙發,因為比較舒服,在家時大部分時間會待在這。

皮質沙發高貴又耐用

 (Richard (溫哥華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提供)
(Richard (溫哥華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提供)
 (Richard (溫哥華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提供)
(Richard (溫哥華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提供)

皮製沙發因其散發的高貴質感,在許多豪宅中都能見其蹤跡,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千頌伊家中就有一款紅色皮製沙發,但除了高貴外觀,Hansen說,皮質沙發還有耐用的優點,通常皮製沙發的壽命,會是布製沙發的4倍以上。一款好的皮沙發,經久不壞,使用年限甚至能超過10年。

皮質沙發冬冷夏熱?

不過許多人會認為,皮質沙發較不透氣,容易有冬冷夏熱等問題,但並非如此,皮沙發也能夠跟室溫取得平衡,Hansen解釋,動物毛皮是有毛孔的,它能夠呼吸,很快的適應室內溫度。仿皮則不是取材自動物皮革,而是來自於合成,少了毛細孔調節溫度,才容易有冬冷夏熱的問題。 

購買前多觀察辨真偽

市面上有許多皮沙發,是仿皮混充真皮製成,Hansen提醒,因為仿皮不是真皮,是人造的,劣質的從摸上去的觸感就能分辨,另外仿皮還缺少了真皮才有的紋路,以及動物叮咬的傷痕。購買前多注意及找專家諮詢,才能避免買到劣質品。

保養得宜 沙發壽命長

沙發保養功夫得宜,才能增長使用壽命,Hansen說,沙發在家中擺放位置,不能離熱源太近,也盡量不要讓冷氣直吹,這都會傷害到沙發的皮面。日常保養上,Hansen建議,皮面上的油脂,會跟灰塵混在一起,所以很容易髒,每週都要擦拭清潔,另外每年還要用保養產品,幫沙發做1~2次的整體保養,如果這樣,沙發能夠用很長的時間。

──摘編自「新唐人電視台」◇  

本文同時有線上節目,想了解更多,請至「新唐人電視台」,或「YouTube」搜尋【幸福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