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歐合作加速企業育成

歐洲商業育成中心網絡:台灣是創新之島

台歐簽署育成加速合作備忘錄,工研院副組長張午寧 (左起)、中企處處長葉雲龍、EBN總裁Álvaro Simón de Blas、TGN主席Valerie Hsu等人於簽約後合影。(工研院提供)
台歐簽署育成加速合作備忘錄,工研院副組長張午寧 (左起)、中企處處長葉雲龍、EBN總裁Álvaro Simón de Blas、TGN主席Valerie Hsu等人於簽約後合影。(工研院提供)

【記者王志成/報導】 6月27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與歐洲商業育成中心網絡(European Business & Innovation Center Network, 簡稱EBN)主席Philippe Vanrie於 EBN第23屆國際育成年會,在西班牙列伊達(Lleida)簽署雙方育成合作備忘錄(MOU),協助台灣育成企業打入歐洲產業供應及價值鏈,並拓展台歐商機。

EBN主席Philippe Vanrie表示,台灣是個創新之島,同時也是亞太的商業及交通樞紐,近幾年台灣商業育成及創新活動蓬勃發展,帶動的經濟能量讓我們相當關注。

他強調,藉由建構台歐商業育成合作平台,不僅協助了台灣廠商跨入歐洲市場,同時也讓台灣成為歐洲企業進軍亞太市場的跳板。

葉雲龍則以「創業的策略性思維」為題,在會中分享台灣政府針對青年創業的策略性規劃及政策制定,如推動一系列青年創業加速育成方案,銜接青年校園創業競賽,並透過學校型育成中心,加上工研院、交通大學、中原大學及資策會等4大育成加速器聯盟能量挹注,協助台灣中小企業及青年創業。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歐洲商業育成網絡(European Business & Innovation Center Network,以下簡稱EBN) 的合作始於2011年,旨在拓展台歐商機、深化創業育成合作及推動育成國際化。

此次台歐簽訂加速企業育成合作備忘活動,主要由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台灣企業國際化協助網絡」(Taiwan Globalization Network, TGN)安排, 旨在持續推動與落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

為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加速成長,工業院與TGN特籌組「2014年赴荷蘭及西班牙參加商業媒合會議訪問團」,於6月21日至29日在荷蘭舉辦台灣商機日(Taiwan Business Day)商業媒合會議以及赴西班牙參加第23屆EBN年會,希冀透過參與此兩大年度盛事,為我國業者爭取更多商業媒合機會,早日布局並深入歐洲市場。


【新聞小辭典】EBN位於比利時,設立於1984年,屬歐盟之半官方機構,除在歐洲地區結合超過250個組織,同時亦涵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薩爾瓦多、中國大陸及敘利亞等其他非歐洲地區組織,其任務是支持具有潛力的創新中小企業的設立,執行創業者及各專案的篩選以及監控,並協助地方中小企業系統的管理,也提供弱勢團體自行創業所需的相關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