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錢徽為官清廉得善報

  (圖/志清)
(圖/志清)

文/靜遠
錢徽,唐朝吳興(今浙江嘉興)人,官任翰林學士、吏部尚書等,一生謹慎厚道,重道義,立身清廉,深受百姓的愛戴,人們都稱讚他有長者之風。

錢徽考中進士後在湖北谷城縣當謀士。縣令王郢喜歡結交各類人士,揮金如土,經常用公款請客送禮,案發被革職查辦。朝廷派出的觀察使樊澤負責處理此案,查閱王郢的帳簿,發現涉案的人很多,只有錢徽一文不取,清清白白,於是上表舉薦他擔任官署的書記一職。

潔身自好 正義敢言

錢徽任翰林學士時,唐憲宗見他辦事有條有理,舉措得當,很為欣賞,經常讓他參與機密事務的協商和處理。

一次,唐憲宗曾經單獨召見錢徽,錢徽從容地說:「其他翰林學士也都是精選出來的有識之士,應該都參與機密事務,廣泛討論決斷。」皇帝稱讚他謙虛謹慎,是懂得謙恭禮讓的長者。

宣武馬步都虞侯韓公武想結交朝廷官員,以方便自己日後提拔升遷,拿出大批銀錢行賄結交公卿,贈送錢徽二十萬貫錢,卻被錢徽拒絕。

錢徽卻正色說道:「收取與否取決於道義而不是官職大小。」錢徽潔身自好,正義敢言,貪官汙吏懼怕他,連皇帝也對他有所顧忌。朝廷曾頒布詔令,嚴禁地方官吏進獻財物。但各地仍源源不斷地往京城送錢送物,有時皇帝也收納地方進貢。

錢徽屢次毅然上書,指出進獻之風的嚴重後果,請朝廷停止納貢。皇帝看後不得不告訴下屬,以後如有進貢不要進右銀台門,以免被錢徽發覺。

公事公辦 無愧於心

錢徽任禮部侍郎時,掌管科舉會試事宜。前刑部侍郎楊憑為使兒子楊渾之考中進士,將自己收藏的一些珍貴的古代名人字畫,送給宰相段文昌請其幫助說情。段文昌多次給錢徽寫信推薦楊渾之,還親自跑到錢徽家中說情。

翰林學士李紳也去找錢徽求情,希望能夠讓周漢賓考中進士。可錢徽不為所動,照樣公事公辦,對兩人的請求都未予採納。等到發榜,楊渾之和周漢賓都沒有中選。為此段文昌極為惱怒,便上奏說錢徽會試取士,全憑私心,於是錢徽反以「取士以私」被劾,貶為江州刺史。

當時,周圍的人都讓他拿出段文昌、李紳的私人書信呈給皇上看,但錢徽卻說: 「我只求無愧於心,得和失是一樣的。做人要修身養性謹慎行事,又何必拿私人書信去為自己作證呢?」人們都稱讚他是德高望重的長者。

為官清廉 積德善報

江州府內備有輔導農作金錢百萬,前幾任刺史都充作聚會宴飲、請客送禮之用。錢徽到任後說:「這筆錢是農耕的備用資金,能夠挪作他用嗎?」於是命令將這筆錢替代貧民交納賦稅或濟助其租田耕種,由此改善了州內貧困農民的生活,深受百姓感戴。唐文宗即位後,了解錢徽賢明德政,於是提升任用他為吏部尚書。

錢徽嚴於律己,為官不貪,竭盡全力為社會、為百姓做好事,所到之處,政績卓越,至於廢除宴飲費用,改善貧民生活,處理至為允當,如此善德,則福澤遺留子孫。其子孫皆顯貴、賢明,為官清廉,這也是錢徽積善餘慶的善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