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經濟嚴峻 中國發鈔率全球第一再被聚焦

經濟學家韓志國稱中國發鈔速率全球第一。而中共大規模發行鈔票所造成的嚴重後果已顯露出來,如房地產行業的泡沫,許多行業出現嚴重的產能過剩,如鋼鐵、水泥、玻璃、煤炭等行業。(Fotolia)
經濟學家韓志國稱中國發鈔速率全球第一。而中共大規模發行鈔票所造成的嚴重後果已顯露出來,如房地產行業的泡沫,許多行業出現嚴重的產能過剩,如鋼鐵、水泥、玻璃、煤炭等行業。(Fotolia)

【記者李寶睿/報導】 近日,網絡上再次聚焦中國發鈔速率全球第一的事件。與此同時,中共大規模發行鈔票所造成的嚴重後果已顯露出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大學謝田教授表示,中共大量發行鈔票使中國經濟進入更困難的境地。

中共大規模發鈔再被聚焦

近日,網絡上再次瘋傳一則關於中共大規模印發鈔票的消息:1990年11月中國M2(廣義貨幣供應量)為1.53萬億,2003年1月達到99.21萬億,22年增長63.84倍。2002年銀行業總資產23.7萬億,2012年達到131.27萬億,10年增長4.54倍。

大陸經濟學家韓志國早前在其微博中表示,從1990年到2011年的21年間,中國的M2增長了約55.65倍,而美國僅增長了約2.93倍。中國發鈔速率全球第一。

韓志國認為,價格是一種貨幣現象,無論用甚麼數據來為發鈔辯護,大規模發鈔都必然導致貨幣貶值通貨膨脹,這是對居民財富的無形掠奪。

大規模發行鈔票的嚴重後果顯現

近年來,中國經濟已顯露出極度危險的現象。多行業出現了產能嚴重過剩,以鋼鐵業為例,目前有的大型民營鋼企已破產,有的正面臨著破產危機,停產的停產,開工的也是在勉強維持著。以鋼鐵的主要產地唐山為例,除了首鋼、唐鋼、東海特鋼等幾家規模較大的鋼鐵企業之外,其餘已全部停產。

另外,房地產行業出現的情況更是讓人擔憂。2014年以來,房地產行業急轉直下,銷售量出現大幅度下跌,庫存居高不下,在各地開發商加大力度打折降價下,市場依然蕭條。自三月份以來,多城市出現房企因資金鏈斷裂,欠下巨額債款而跑路的事件。而下半年,房企面臨資金鏈斷裂的風險將日趨嚴峻。

中共靠發行鈔票的做法使中國經濟看似好轉,實質上到了面臨隨時全線崩盤的局面。在大規模發行鈔票下所造成的問題,至今已無法解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大學謝田教授對大紀元記者表示,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時,中共為了躲避那次的危機,發行了四萬億經濟刺激,實際上這些錢是通過印發鈔票得來的。當時這些錢用在了搞基建。在四萬億的刺激下,中國似乎躲過了那次經濟危機,就業得以維持,GDP也上去了。然而近年來,這四萬億經濟刺激的苦果已呈現,如房地產行業的泡沫,許多行業出現嚴重的產能過剩,如鋼鐵、水泥、玻璃、煤炭等行業。

謝教授還稱,中共大量發行鈔票不僅對經濟的發展沒有真正的幫助,反之加劇了通貨膨脹,百姓的財富被掠奪、人們的購買力因此而被削弱,經濟會進入更困難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