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荔枝入麵包烈酒 全世界發光

 (11)
 (11)

文/鍾元、蘇泰安
荔枝在中國古籍中最初作「離枝」,源自中國南方森林。在《本草綱目》記載中,荔枝可補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腫痛、鎮咳養心,但李時珍說,荔枝氣味純陽,其性微熱,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也。因此風熱型感冒(如喉嚨痛、發燒、骨痛等)要避吃荔枝。

荔枝的根部性溫,微苦澀,可用於消止胃脘脹痛;荔枝果肉甘美,益氣補血,用於病後體弱、脾虛久瀉、血崩;荔枝核散結止痛,用於疝氣痛、鞘膜積液。荔枝的種類眾多,「羅崗桂味」,「筆村糯米糍」及「增城掛綠」有「荔枝三傑」之稱。

2010年,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在法國世界盃麵包大賽中,以荔枝乾為原料,獲得了世界冠軍,開啟了「荔枝乾」通路。緊接著竹崎鄉農民也以荔枝作為原料,創出另類農產烘焙業。

 (11)
 (11)
 (中央社)
 (中央社)

新荔枝烘焙業的佼佼者張石旺,將荔枝以兩道手續烘焙,先以熱風烘烤後待一陣子再進行第二次烘烤,保留了荔枝的特殊風味。他指出,利用桂味荔枝加工,果實圓、果色鮮豔、肉質軟且多汁,還帶有花香,可製成另番滋味的荔枝乾。去年他與台北的糕餅業者合作,更做出第一名的龍鳳酥,成績亮眼。

另外,「荔枝蜂蜜酒」也在今年布魯塞爾世界酒類競賽中摘下世界金牌。由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不斷的嘗試研究釀造,積極尋找菌種與轉移釀造技術,並在歐洲挑選出有機農田特殊菌種,最終讓台灣自釀酒逐漸在全世界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