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為嬰兒朗讀 有益腦部發展

 (Fotolia)
 (Fotolia)

編譯/鍾伶
醫學界多次確認證實,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是0~3歲。對嬰兒朗讀可累積其詞彙熟悉度、感受聲調與情境的表達差異,刺激腦部在溝通方面的學習技巧,對識字、書寫能力與安全感都有幫助。為此,美國小兒科學會最近發布一項新決議:醫生應建議家長們,自嬰兒一出生開始,要每日對他大聲朗讀。

擁有6萬2千位會員的美國小兒科學會將要求每一位兒科醫生看診時,多鼓吹家長從小為孩子朗讀。這是美國小兒科學會第一次正式提出有關嬰孩的啟蒙教育建議案,在此之前,學會也曾提出2歲以下的嬰孩不應接觸電視、電腦、手機等螢幕的建議。

教育工作者認為,早期教養方式對孩子們入學後的學習發展具有關鍵性的影響,而閱讀、說話和唱歌是嬰孩學習詞彙的方式。將近20年前就有研究顯示,較富裕以及重視教育的家庭,其孩童在3歲時接觸的詞彙數量相較於不重視教育或貧困家庭的孩童,差距會有上百萬倍。

最近也有研究證實此兩類不同出身的嬰孩於18個月大時,曾聽過的詞彙數量已有明顯差異,而且較富裕或重視教育的家庭,其孩童5歲前約有六成每天可聽到家長朗讀故事書,而不重視教育或貧困家庭的孩童僅約三成能享有這樣的培育。

再加上現今的家長們讓孩童使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願意為孩子朗讀故事書的家長越來越少。威斯康辛大學醫藥與大眾健康學院助理教授那沙里亞(Dipesh Navsaria)因而呼籲家長,若孩子出生後的前3年都有人為他朗讀故事書,就可省下日後的許多矯正與追蹤治療等工作,所以家長為嬰幼兒朗讀絕對值得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