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澳洲/購房者選房偏好年度調查

便利交通和靠近市中心是房產投資的首要偏好。(記者簡玬/攝影)
便利交通和靠近市中心是房產投資的首要偏好。(記者簡玬/攝影)

文/朱麗婭
地方顧問公司(Place Advisory)最新的投資信心調查結果顯示了購房者挑選房產的偏好。該公司負責人沃克(Lachlan Walker)稱,與前幾年相比,該年度調查結果更切合實際和具有可持續性。

據澳洲新聞網報導,游泳池、便利的公共交通和靠近市中心是房產投資者和買房裝修者挑選房產的首選條件,停車位也是投資者考慮的一個關鍵因素,兩到三個臥室的房產往往比面積大的獨立房和頂層公寓房更具吸引力。

沃克說:「在去年的調查中,人們期望6%至8%的租金回報率,這從長遠來看是不現實的。今年接受調查者中有80%表示,市場已有所改善。」

調查發現,公寓投資者有58%的人認為,游泳池是最重要的便利設施,95%的人不會購買沒有停車位的住房。

房地產代理RE/MAX Morningside的銷售員迪勒特(Allen Tillet)認為,調查結果完全正確。

迪勒特說:「對公寓房投資者而言,公寓樓的設施、是否鄰近市中心、基礎設施、娛樂、餐飲設施和房產管理費永遠都很重要。作為一個依賴小汽車的城市,在布里斯本停車位也很關鍵。」

昆省近5年來房屋的裝修活動在減少,住房行業協會(HIA)資深經濟學家蓋瑞特(Shane Garrett)表示,他認為這種下降趨勢不會持續下去,「當前利率很低,房價正在上漲,所以人們有能力借錢裝修房屋。大多數房屋裝修是對10至20年的獨立房,人們每隔10年左右就想翻新房子。」

根據地方顧問公司的調查,有51%的買房裝修者計畫明年購買房子,布里斯本的裝修者仍然有足夠的施展空間,像格冉基(Grange)1套兩臥室的舊獨立房在市場上的價格已超過59萬9,000澳元。

位於56喬治街的一棟戰前的房子,91歲的史密斯(John Smith)已在此住了70年之久,這類房子特別吸引年輕的買房裝修者。

Ray White房地產代理公司切姆塞德(Chermside)分公司銷售代理卡特(Graham Carter)稱,特色房子包括原木鑲板和20世紀30年代的壁紙。

卡特說:「家庭及30歲左右的住家戶有購買房屋的需求。離市中心5公里遠、靠近商店是購房裝修者的重要條件。」

安德森(Marnie Anderson)和她的家人剛剛購買了一套投資房。但她理想的自住房是靠近斯塔福德高地(Stafford Heights)或凱德倫(Kedron)的80萬澳元左右的4居室加書房的房產。

她說:「我們希望有一個游泳池、一間與其他臥室分開的主臥,以及供孩子和成人分別使用的兩個生活室。」

22歲來自索恩蘭茲(Thornlands)的羅斯托斯(John Rosetos)已經花了3至6個月時間尋找投資房,靠近市中心,有游泳池設施雖然很奢華,但這類投資公寓房通常費用也很高。他說:「我尋找的是正在上升的市郊的房產,以期獲得高回報的資本收益和良好的租金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