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出來的高膽固醇

 (Fotolia)
 (Fotolia)

文/王金鐸(台灣署立胸腔醫院中醫師)
中醫古名並沒有「膽固醇」一詞,但是有「痰飲」一說。中醫的痰飲是指身體代謝排不出去的東西,堆積在體內的物質,就叫做痰飲。其中比較黏的叫做「痰」,比較清稀的叫做「飲」。

膽固醇以中醫的看法,就是痰飲製造過多,排出減少,所以治療的方法就是降低製造,增加排出。要降低製造的方法,需由飲食下手,吃東西要節制,不要吃超過身體所需的食物,就不會增加身體負擔,也不要過食油膩,吃太油膩食物,痰飲增生容易太多,以及飯後冰品也需減少,因為吃冰飲,會降低腸胃的血液循環及代謝,容易滋生痰飲。

現代文明病 情緒壓力是源頭

另外情緒壓力也往往是痰飲形成的一大原因,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容易暴飲暴食,壓力往往會造成自律神經失常,而促使腸胃失調,血液循環不良,代謝變差,如此痰飲便容易滋生,這就是文明病來源。最後一種就是體質說,也就是痰溼體質,也是肥胖體質,家族都是肥胖相對小孩出生也容易肥胖,膽固醇也相對容易偏高。

降膽固醇 巧妙方法值得推廣

要增加痰飲的排出,中醫有流汗法、利尿法、排便法,可以利用針灸、中藥以及食療的方法來處理。譬如中藥或是食品中,具有治療痰飲作用的有山楂、烏梅、陳皮、荷葉、草決明、澤瀉、茯苓等,所以臨床上利用這些可以去除痰飲的中藥,研發一些茶包,譬如去脂茶,藥材包含玉竹、黨參、山楂、草決明等,既好喝又有消油去痰飲的作用,值得推廣。

針灸是屬於中醫能量醫學的一部分,藉由針灸可以調整五臟六腑的能量,如此可以達到調整水分平衡、去除痰飲的目的。身體的穴道可以利用的有,水分、水道、豐隆、天樞、大橫、太谿等。至於中藥方子,就必須依照個人的體質來下藥,譬如肺氣不宣,可以選用麻杏薏甘湯、麻黃連翹赤小豆湯;脾虛溼停可以選用四君子湯、溫膽湯;腎虛水停的可以選用濟生腎氣丸,或是腎著湯等。

另外有一味食品「紅麴」,它去除膽固醇的功效是確定的,並且無副作用,療效確實,值得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