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教孩子踏實生活 樂於助人

李英愛因韓劇《大長今》而深受各界喜愛。(NISI提供)
李英愛因韓劇《大長今》而深受各界喜愛。(NISI提供)

文/李順理
前陣子發生了台灣旅客遊韓早產女嬰陷入困境事件,這對台灣夫婦經韓劇《大長今》主角李英愛協助後,度過難關,順利回台。女嬰回台後,李英愛的善行受到各界好評,然而父母卻被踢爆生活開名車、購買昂貴3C產品、演唱會萬元門票還接受幫助。面對責難,女嬰的父親表示,網路上名車是朋友的,自己沒有到很窮,只是賺10元花8、9塊不知道節省,覺得也很慚愧。

這個事件因李英愛的行善讓人覺得完美,卻也因網民的爆料留下些許遺憾,然而事件對於教育下一代卻深具啟示,那就是我們應該培養孩子踏實生活、樂於助人的精神。

李英愛因韓劇《大長今》而深受各界喜愛,因內含許多傳統文化精神,所以能引起各界共鳴。這種共鳴就來自於傳統文化中,認真踏實、樂於助人的精神。《大長今》大概敘述,長今從小命運坎坷,母親臨死前希望她能成為御膳廚房的最高尚宮,她歷經重重磨難不斷在心性與手藝上精進,常常熱心助人以德報怨,最終人生得到完美的結局。

李英愛在現實生活中幫助早產兒,正體現出這種傳統文化的精神,在各界讚譽她「人美心更美」的同時,李英愛表示很不好意思,因為自己只是單純抱持幫助人的心情,就是這種精神引起各界迴響與好評。這個事件顯示助人除了能帶給別人快樂,讓自己也快樂之外,在傳統文化中則認為,助人會積德能給自己帶來美好的未來,正所謂「積善之家有餘慶」,助人的善舉也可以給自己帶來善報。我們期望女嬰長大後成為樂於助人的人,這樣她必定會擁有一個快樂的人生。

要想對外積極的助人,就必須先對內修養自己,真實面對自己踏實的生活也是重要的修養。就這次事件而言,如果女嬰父母能量入為出,就比較容易面對困境,就算接受幫助也能避免被誤會,更不會招來後續的麻煩。人唯有踏實才能在任何時候都自在、安心的生活,因為踏實的人會淡泊物慾、潔身自愛所以不容易受誤會;而貪圖享受的人卻容易被慾望控制陷入危險。司馬光〈訓儉示康〉中即提到:「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則能謹身節用,遠罪豐家。」因此,我們也期望女嬰長大後能成為踏實生活的人,才會擁有一個自在的人生。

雖然整個事件完美中帶著些許遺憾,但女嬰能平安回台即是各界的企盼。傳李英愛獲悉這次爭議後表示,不會要他們還錢,希望他們把錢捐作慈善幫助到更多的人。我們更由衷企盼我們的下一代都能成為踏實生活樂於助人的人,那他們必定會更加的快樂,而且日後助人的故事將更加完美無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