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熱情南美 水噹噹的巴西水景

巴西伊瓜蘇瀑布。(Getty lmages)
巴西伊瓜蘇瀑布。(Getty lmages)
文/張雅雲

熱情巴西伊瓜蘇瀑布

位於阿根廷和巴西兩國邊境的伊瓜蘇瀑布為一瀑布群,總寬度4公里,平均落差80公尺,是世界五大瀑布之一。比加拿大的尼加拉拉瀑布寬4倍,198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2012年獲選為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伊瓜蘇瀑布(Iguazu Falls)當地的瓜拉尼語意為「大水」,發源於巴西境內的伊瓜蘇河在匯入巴拉那河之前,水流漸緩,在阿根廷與巴西邊境,河寬1,500公尺,水流至巴拉那峽谷,順著倒U形峽谷的頂部和兩邊向下直瀉,奔騰而下的河水,被凸出的岩石切割成270多個大小不同的瀑布,形成一個景象壯觀的半環形瀑布群。

雨季時,大小飛瀑就匯合成一個馬蹄形大瀑布。層層疊疊傾瀉而下的瀑布,氣勢宏偉,激起的水霧瀰漫在密林上空,奔騰而下的水流聲遠達幾公里外。

在阿根廷和巴西觀賞到的瀑布景色截然不同。在阿根廷邊境水流蜿蜒貫穿在密林之中,可謂十步一景,觀賞時從上往下看,可體驗水流咆哮而下的驚心動魄的景象;在巴西邊境從下往上看,可見到水幕從天而降,萬馬奔騰、氣勢磅礡。

伊帕內瑪沙灘,世界盃踢足球掀熱潮。
(Getty lmages)
伊帕內瑪沙灘,世界盃踢足球掀熱潮。 (Getty lmages)

世界盃伊帕內瑪沙灘踢足球掀熱潮

漫步沙灘、欣賞晨曦夕陽美景,海風拂面,悠閒的氛圍,令人忘卻世俗煩憂。

伊帕內瑪沙灘位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南部,以優美的海灘而聞名於世。沙灘上總是被人群淹沒,身材曼妙的美女帥哥享受著海水浴和日光浴。這裡還是當地人的社交場所,人們經常在海灘上聊天、按摩、遛狗、健身。天氣晴朗時,還可以在伊帕內瑪海灘東邊和科帕科班納海灘交界的礁石上欣賞壯觀的日落。

伊帕內瑪海邊衝浪好手匯聚,在海灘則有三五成群的人在踢足球、打排球,尤其世界盃期間,這裡隨處可見不分年齡層的人們在踢足球,玩得不亦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