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千年美顏祕方 八卦山文物展公開

發起人蔡志弘介紹展覽品包含漢代、唐代、明代及清代等各式美妝用品。(記者郭益昌/攝影)
發起人蔡志弘介紹展覽品包含漢代、唐代、明代及清代等各式美妝用品。(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愛美是人類的天性,而使用化妝品與保養品卻不是現代人的專利,20日起於八卦山大佛寺舉辦「中華歷代美妝文物展」,將帶領民眾探索中國歷代貴族的養顏祕方與精緻的美妝文物。

八卦山大佛寺的禪閣藝廊將舉辦「中華歷代美妝文物展」,展出內容包含精雕細琢的粉盒、銅鏡及髮簪等美妝古物。發起人伊莉特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蔡志弘表示,這次展覽包含漢代、唐代、明代及清代等各式美妝用品,就連近代的明星花露水、白熊脂潤膚霜等都有展出,從展覽中就能看出中華美妝產業的興盛。

保養技術也隨著時代演進而有所演變,這次展覽中也公開了王昭君、楊貴妃、武則天、慈禧太后等知名歷史人物的美顏祕方。伊莉特生物科技公司總監周蓁指出,楊貴妃講究自然美,除了淡妝輕掃外,使用的保養品多以蜂蜜、珍珠、鮮花、靈芝等天然資材為主,顯示人體的自然之美。

每個朝代對於粉盒、銅鏡及髮簪的要求各有不同,例如唐代是中國史上的盛世,美妝用品更是華麗精細,多以銅、銀等貴重材質打造而成,外型也顯得華麗。周蓁說,古代美妝文物及美顏配方,是古人追求美的智慧,而美妝文物更顯各個朝代的流行趨勢,十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