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只吃米麥類食物 易導致缺「鋅」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一位10歲女童,身高123公分,體重24公斤,三餐只愛吃白飯,其他蔬果肉類都不愛吃,父母覺得至少有吃飯就好,也沒有特別誘導均衡飲食。但是近年來身高明顯比同齡者矮小,生長百分位只有3%,於是父母帶她去求診,經醫師檢查發現影響其生長發育的主因是缺乏「鋅」營養素。

榮新診所主任潘俊伸說,東方人以米、麵為主食,雖然米、麵類有其營養價值,但最近有文獻報告提出,由於大氣環境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使得農作物小麥與稻米中蛋白質、鋅、鐵的含量有降低的情形。

潘俊伸表示,對於正在發育中的兒童來說,鋅是重要的營養素,缺乏可能會導致生長發育遲緩、免疫力下降等問題。如果兒童長期挑食,只吃米飯不吃其他類食物,間接導致身體內鋅含量逐漸下降,會出現食慾不振、生長遲緩、免疫力下降、傷口癒合不良、夜盲等症狀。

潘俊伸提出,缺乏鋅的原因,除了挑食、營養攝取不足外,腸胃吸收不佳、排洩增加、基因突變都有可能造成缺鋅的因素。若是檢查後確定為缺鋅影響生長發育,建議多補充鋅營養素與攝取含鋅的食物,如肉類(牛肉、羊肉)、海鮮類(牡蠣、魚、貝等)、肝臟、蛋、豆類、堅果類等,並改善挑食的習慣,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