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熊愛台灣 黃美秀保育台灣黑熊

嘉義國中校長范貴玉(左)贈紀念品予黃美秀。(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國中校長范貴玉(左)贈紀念品予黃美秀。(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科學168創意大師講座一場比一場精采。日前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衍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黃美秀副教授在嘉義國中以「熊愛台灣:熊徑上的美麗與哀愁」為主題,分享台灣黑熊的保育。

黃美秀以自己如何走入台灣黑熊研究領域作開始,為聆聽者開啟了解台灣黑熊之路。她是嘉義水上人,從小在農地裡長大,讀碩士之前,並沒有想過會與台灣黑熊結下不解之緣。在赴美攻讀博士學位時,因為指導教授也是國際熊類專家大衛賈塞利斯(Dr. Dave Garshelis)博士的要求,才開啟了研究台灣黑熊之路。

黃美秀說,她非常感謝恩師,因為他的要求與鼓勵,她才能在原本頗為匱乏的亞洲地區熊生態習性研究領域率先提出優異的研究結果,更在2010年獲選為「國際熊類協會2009年主席獎」得主,是亞洲地區獲得此獎的第一人。

從事台灣黑熊研究時,黃美秀常騎著野狼125往山上跑,或者揹著20~30公斤的重裝備深入杳無人煙的山區,布農族人稱呼她是「黑熊媽媽」。黃美秀說,她非常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黑熊、愛上台灣黑熊,讓瀕臨絕種動物的保育工作做得更好。

住在城市裡的人如何能夠保護台灣黑熊?黃美秀說,城市或鄉村裡的我們絕對可以發揮保育動物的力量,例如:不要購買山產、不要吃熊膽和熊掌,甚至加入動物保育團體組織,都是支持台灣黑熊保育的力量。她說,胸前有著白色V字胸斑線的台灣黑熊是台灣的寶,非常歡迎更多人加入保育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