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三峽工程最大受害者 專家:上海

中科院專家提及三峽嚴重問題時,再提出觀點稱,三峽工程將來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引起輿論關注。(大紀元資料室)
中科院專家提及三峽嚴重問題時,再提出觀點稱,三峽工程將來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引起輿論關注。(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駱亞/報導】大陸媒體披露,上個月的「三峽工程、水壩建設與環境研討會」上,中科院專家再提出觀點稱,三峽工程將來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引起輿論關注。目前汪洋作為三峽工程竣工委員會主任,正在進行驗收工作。

上海《東方早報》報導稱,在6月14日有關三峽的研討會上,從事科研的專家陳國階公布了〈三峽工程環境影響再認識〉的研究報告,表示三峽工程牽涉到生態環境、政治問題、社會經濟各個方面。

他談到三峽工程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庫區兩岸是人口稠密區,對庫區造成很大的人口壓力、生態壓力和汙染壓力。他分析說:「現在,三峽移民面臨的困境將是未來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而庫區的水環境汙染,也將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

報告也談到三峽工程對環境影響的後果,其中就三峽對壩下河岸安全構成威脅部分,他談到,三峽工程對上海的影響是之前比較少專家提及的,他說:「將來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上海。」

黃萬里:「禍國殃民的工程」

之前清華大學的水利專家黃萬里強烈反對三峽工程建設,曾先後6次上書中央,並撰文「我為何反對上馬三峽工程」。他預測「最嚴重的問題是,從蓄水開始,不出10年,重慶港就會堵塞。為了上游航運,只有炸掉大壩。」他直言,三峽工程是「禍國殃民的工程」,並預警其最終將被迫炸掉。

汪洋負責驗收 外界聚焦

三峽工程經過20年、耗費巨資建成,7月4日開始進行整體竣工驗收,上個月,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被宣布任驗收委員會主任。官媒當時報導稱,汪洋表示,將嚴格進行驗收。

今年2月巡視組通報稱,三峽集團存在招標暗箱操作等突出問題,3月時三峽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全部遭免職,引起外界強烈關注,並猜測這把火會燒到哪個老「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