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改場芭樂葉研發平民化保健聖品

高雄農改場研發芭樂葉變平民化保健聖品。(農業改良場提供)
高雄農改場研發芭樂葉變平民化保健聖品。(農業改良場提供)

【記者李惠堂/屏東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開發芭樂葉保健產品,經實驗分析後,發現國產芭樂葉維生素C含量竟為果實的2~3倍,而有機能活性的檞皮素甙、楊梅黃酮甙含量則高出蔓越莓10倍之多,高雄場黃場長表示,多酚成分具保健養生功能,經重複比較分析不同品種芭樂葉之總多酚後發現,珍珠芭樂及紅皮肉芭樂含量最高,目前已開發出各式加工產品,可望成為平民化的保健聖品。

黃場長指出,自然界中類黃酮(flavonoid)約有3萬多種,而芭樂葉含有的類黃酮主要是檞皮素(Quercetin)及楊梅樹皮素(myricetin)含醣衍生物各5種。綜合許多研究報告顯示,芭樂葉所含成分具有降血糖、舒張血管、維持血管暢通及維持正常脈動的功能,也有預防靜脈瘤、靜脈擴張,強健心臟、促進血液凝固及預防出血等效果,並還具有很強的抑菌能力。

黃場長表示,農改場積極篩選芭樂葉品種及研發最適研磨、萃取及乾燥條件,篩選出具高抗氧化活性及高抑菌作用的芭樂葉品種及加工條件,開發成功食味良好,利於保存食用的製品,包括茶包、膠囊及錠劑,不但可提升芭樂葉的附加價值,也提供大眾平民化保健養生的新選擇,希望技轉予業界利用。

農業改良場指出,根據古籍記載,晒乾的芭樂葉泡茶內服,可以治療腹瀉、急慢性腸胃炎、痢疾。新鮮芭樂葉搗爛後外敷,可以治療跌打損傷,具有消炎作用,並促進傷口癒合,芭樂葉汁液具有抑菌作用,包括對大腸桿菌,尤其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效果極佳,未來將研究以芭樂葉汁取代保健食品中的抑菌物質,使保健食品更安全、衛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