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選擇原諒更容易忘記傷痛

 (Fotolia)
 (Fotolia)

文/夏曉言
「原諒別人,就是拯救自己。」這不是一句華而不實的話,也不是一粒「寬心丸」,由近期一項研究發現,原諒別人,會讓自己更容易忘記痛苦的經歷,從不良情緒中解脫出來,使身心恢復平衡狀態。

選擇原諒 痛苦才會淡忘

根據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選擇原諒別人的人,比較容易忘記以往被傷害的細節;這是因為做出原諒動作後,大腦會啟動遺忘痛苦回憶的機制。此研究結果已刊登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

在研究進行時,研究人員安排30位受試者閱讀40種包括背後重傷他人、搶奪、偷竊等情境的內容,然後讓每位受試者針對每種行為造成傷害的程度評分,並試想如果自己是受害者,那麼原諒對方的可能性會有多大。

在測試2星期後,再安排受試者閱讀相同內容,但內容已分別標註成紅色或綠色。之後,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回想綠色部分的內容,不去想紅色部份的內容。此研究的撰稿人諾琳(Saima Noreen)博士說,當一開始就選擇「原諒」的受試者,事後再回想事情細節時會出現困難;但那些一開始就選擇「不原諒」的受試者,即使實驗中被要求不要回想其細節,那些記憶仍相當深刻。

研究結果顯示,當人做出「原諒」的決定後,大腦會啟動遺忘機制,讓人忘記那些曾對自己不利的痛苦記憶;雖然一下子做到真正原諒會有困難,但只要選擇原諒,遺忘那些記憶也會變得更容易。所以學習原諒他人,確實會替自己的健康帶來正面影響。

保持健康 原諒就是良藥

近幾年來,許多研究單位針對「原諒」與健康的關係做了大量的試驗,發現保有「原諒」這種心理狀態能改善人體心血管功能、降低慢性疼痛、緩解壓力和提高生命質量,是保持健康的一劑「良藥」。

一個凡事容易耿耿於懷的人,他的心理往往處於緊張狀態,由於內心的衝突得不到解脫,就會導致大腦與神經高度興奮,引起神經緊張、血管收縮、血壓升高、胃腸痙攣、消化液的分泌受抑制等,從而增加罹患心臟病、精神疾病與其他疾病的機率。

人若是處於鄰里不睦、夫妻不和、同事不諧等狀況時,會產生悲傷、痛苦、氣憤,甚至憎恨的心理。因此要想擺脫情緒困境,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學會原諒,這對自身的情緒與生理都有長遠的好處。

把心放下 換個角度思考

當然,學會原諒並不是在為寬恕某些不道德行為找藉口,目的是要讓人們拋開那些極端的負面情緒。為此,心理學家們建議,遇到心中放不下的矛盾時,不妨從下述四個方向來想問題:

1、如果你能寬恕別人,你就能釋放掉許多負面情緒。

2、原諒別人,可以讓你變得更健康、更強壯。

3、想想看,對方當初為什麼要那麼做

4、如果我是對方,我會怎樣對待當時發生的事

心理學家發現,當人們能夠從對方的角度再去看待所發生的衝突時,生理上會出現很大的變化,不管是心跳速度還是血壓都會變低,皺眉次數則會減少,而皮膚傳導速率(skinconductance)也會跟著降低,這些都是交感神經系統作用的良好指標。

「原諒」確實讓我們身心受益,但如果某些不愉快的回憶,至今仍會讓你感到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胃腸翻騰,請你現在就來試一試「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角度重新思考那些衝突,體諒對方的處境,真心地祝福對方。然後,忘記那些煩惱,在你的人生道路上繼續快樂向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