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陽光好處多 晒晒太陽降血壓

 (Fotolia)
 (Fotolia)

編譯/秦飛
陽光可能是免費治療高血壓的最佳方法。英國研究人員發現照射陽光與降低血壓之間的關聯。由南安普頓和愛丁堡大學研究者所做的一項聯合研究發現,暴露於太陽的紫外線輻射能幫助降低血壓並消除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的危險。

研究人員解釋說,陽光能調整血液和皮膚中存在的一氧化氮(NO)含量,這些微小的一氧化氮分子充當了小型訊息分子,因此能降低血壓並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南安普頓大學實驗醫學與整合生物學教授費里斯奇(Martin Feelisch)在一次記者會上表示,「眾所皆知,皮膚中遍布的一氧化氮及其分解產物參與了血壓的調節。當暴露在陽光下時,少量一氧化氮從皮膚轉移到循環中,降低血管收縮的頻率;隨著血壓下降,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也在下降。」限制皮膚接受的陽光輻射量很重要,因為陽光也能導致皮膚癌。但太陽晒太少也會增加與心血管疾病相關常見病症。

研究人員把24位健康志願者暴露在晒黑燈的紫外線光下。整個程序分兩階段完成,每階段20分鐘。第一個階段,這些受試者被暴露在含有熱量及紫外線的晒黑燈之中。第二階段,研究人員屏蔽了紫外線輻射,受試者只被暴露在熱量中。

研究人員注意到紫外線輻射能使血管擴張,血壓明顯降低,並改變循環中一氧化氮的含量,但沒有改變維生素D含量。這些實驗進一步揭示皮膚上層預先形成的一氧化氮組織,具有調節的效果。

費里斯奇進一步解釋,「關於陽光和維生素D在這一過程對健康的益處仍持續在辯論,但結果是顯著的。現在可能是一個重新評估陽光對人體健康是好是壞的機會。」

這項研究登錄在《皮膚病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