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颱風後勿搶購 菜價渴望回穩

農政單位預估,颱風過後民眾不搶購蔬菜下,菜價渴望回穩。(記者郭益昌/攝影)
農政單位預估,颱風過後民眾不搶購蔬菜下,菜價渴望回穩。(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麥德姆颱風來臨前,疑似中盤商炒作與消費者盲目搶購,帶動零售菜價大漲,農政單位則表示,由於颱風初步並沒有在彰雲嘉等蔬菜產區造成重大災情,零售菜價也逐漸回穩,並預估颱風過後菜價可望回歸正常水準。

不過因氣象局先前預測麥德姆,可能會為全台帶來強風豪雨危害,導致颱風襲台前,最敏感的產地蔬菜已經漲翻天,儘管農民搶收上市,但菜價上漲的預期心理還是發酵,消費者投入搶購使得高麗菜、葉菜與瓜果豆類幾乎全面上揚。

農糧署主祕蘇茂祥表示,麥德姆初步並沒有在彰雲嘉等蔬菜產區,帶來重大災情,預估颱風過後菜價可望會急跌回穩。由於菜價實在貴得離譜,菜販質疑有盤商「趁著颱風在打劫」,市場人士則表示,只要消費者不要再盲目搶購,後續豪大雨也沒有造成重大災害,零售菜價後市也將會立即反應而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