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核戰後地球會怎樣? 研究給出驚悚答案

美國著名公立大學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表明,核戰爭后,地球上慶幸自己活下來的人們,將面對世界各地數十年的飢荒,致命的霜凍,高達一半的全球臭氧損失等現狀。(fotolia)
美國著名公立大學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表明,核戰爭后,地球上慶幸自己活下來的人們,將面對世界各地數十年的飢荒,致命的霜凍,高達一半的全球臭氧損失等現狀。(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人們一般不會懷疑原子彈爆炸後的可怕景象,但經歷核戰爭後,地球將面臨何種後果,人們只能自己去想像。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計算機模擬,將核戰後被破壞的地球景象展現出來,令人們去思考核武擴充的後果,以此呼喚和平。

據報導,這篇研究論文的題目為《核戰後 地球面臨數十年嚴寒和空前的臭氧損失》。研究結果顯示,在經歷一場相對小型的核戰爭後,地球上慶幸自己活下來的人們,將面對世界各地數十年的飢荒,致命的霜凍,高達一半的全球臭氧損失等現狀。 研究人員希望該結果對那些擴充核武的國家有震懾作用。

這篇論文發表在由著名出版商Wiley和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聯辦的地球與行星科學領域頂級期刊Earth’s Future今年4月期上,該期刊為開放獲取期刊,出版高品質研究內容,力爭解決世界面臨的重大挑戰:人口增加、工業和農業的發展、城市化、氣候變化、能源、食品和水資源的可持續性和安全性。

研究假設,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爆發區域性小型核戰爭,雙方引爆50個15千噸的核武器。然後,研究人員進行電腦模擬,檢測戰爭後,地球所遭受的嚴峻影響。 

研究顯示,核爆炸後,有五兆噸的黑炭釋放到大氣中,遮住陽光,對人體有致命威脅。(fotolia)
研究顯示,核爆炸後,有五兆噸的黑炭釋放到大氣中,遮住陽光,對人體有致命威脅。(fotolia)

研究顯示,核爆炸後,有5萬億噸的黑炭釋放到大氣中,遮住陽光,對人體有緻命威脅。接下來是黑炭雨,這是一種在核戰爭後嚴重破壞人類生存環境的氣候景象,隨後地球氣溫開始下降。

經過一年,地球平均氣溫將下降1°C(33.8°F),5年後再冷卻1.5°C(34.7°F)。大約20年後,地球會再次升溫,比當前氣溫低0.5°C(32.9°F)的水平。 研究人員稱是「在過去1,000年中,最寒冷的地表平均氣溫」,將導致臭氧的巨大損失。

他們說,在人口密集的地區,全球臭氧損失高達20%至50%,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水平」。臭氧的損失會導致紫外線增加一倍,一些地方增加80%,人類罹患皮膚癌機會大大升高。

在溫度下降後,地球會發生霜凍,全球生長期減少10~40天。 全球變冷後,會顯著影響糧食供應,可能引發全球核飢荒。地球溫度下降也將減少降雨量。 核戰爭5年後,地球有9%的降雨減少,即使戰爭後26年,仍然有4.5%的雨水減少。

研究得出結論,所有這一切的結果,將是毀滅性的,會導致億萬人或數十億人死亡。

史上最嚴重 車諾比核事故

雖然對地球和戰爭後果的描述是電腦模擬的結果,但人類現代史上,也不是沒有經歷過核事故所造成的危害,發生於1986年4月26日凌晨1點23分的車諾比核事故被視為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當時烏克蘭普利皮亞季附近的車諾比核電廠的第四號反應爐發生爆炸,連續爆炸引發了大火,並且將大量高能輻射物質散入大氣層中,這些放射性塵埃覆蓋了很大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