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社群使用者成長趨緩 互動省話成新趨勢

全球主要社群服務使用者數量皆已達到億的等級,社群APP逐漸朝向「隱密、快速」發展。(Getty Images)
全球主要社群服務使用者數量皆已達到億的等級,社群APP逐漸朝向「隱密、快速」發展。(Getty Images)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 隨著Facebook的興起,社群已經成為當今民眾互動的重要工具之一,資策會創研所研究發現,全球主要社群服務使用者數量皆已達到億的等級,不過成長率趨緩,許多新興的社群App開始尋找全新的商業模式,除了加入即時購買的功能,「互動」跟「省話」也成為新興社群APP的新型態。

資策會調查發現,全球行動廣告市場Facebook與Google市占率合計占70%以上,這些社群巨頭外的App,開始著重開發讓溝通互動縮短距離的「省話」特色小社群,資策會創研所組長徐毓良以Tinder、Snapchat 、Yo、Secret為例,表示社群App逐漸朝向「隱密、快速」發展。

Tinder主要以顯示使用者照片,用戶只需要選擇「左、右」按鍵就能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人;Snapchat則主打10秒快閃訊息;Yo更特別,以Yo代表千言萬語,無法輸入文字或照片等其他訊息,只要點選聯絡人姓名就可,以傳送「Yo」給對方。Secret則是以「匿名」方式發文,讓人抒發自己的祕密。

全球新C2C社群模式

過去談到C2C,許多人認為是顧客對顧客「Consumer To Consumer」的簡稱,不過徐毓良提出了全新的C2C概念「Copy To China」(複製到中國),簡單描述了當前全球社群趨勢。

徐毓良指出,全球性的社群如Facebook、Twitter等在中國都受到封鎖,而中國自己開發了人人網與新浪微博取代這些全球性的社群。行動社群部分,LINE、Whatsapp與Instagram近日都因為不明原因遭到中共的封鎖與下架,以中國內部的微信與Camera360取代。連Youtube也用優酷、土豆 、愛奇藝等取代。

這樣的架構,也造就了不同的生態系統,Facebook如同超商一般,型態為開放且跨平台、跨裝置的社群網路,多方串聯打造更完整的社群生態體系,而中國的騰訊微信,則類似百貨一般,聚合多方社群服務的整合型社群系統,希望能在站內一次滿足所有社群使用者的需求。

五都年輕女愛用臉書

資策會也研究台灣使用臉書的現況,發現有1,500萬以上使用者每月登入臉書,其中1‚200萬曾使用手機登入,無論男女均以安卓(Android)裝置手機最多。

有趣的是,這些使用者當中,註冊用戶男女各半,18歲至44歲分布較平均,高度集中大台北及台中,但活躍使用者女性超過60%,18歲至34歲為最大宗,用戶多分散五都及桃園、新竹。所謂活躍使用者指在各粉絲專頁上曾按讚、回應的不重複使用者。

而以今年上半年數據來看,人物類的粉絲頁持平,品牌類微幅上漲,媒體粉絲頁從3月中起討論量一路向上,學運成為媒體粉絲頁人氣的重要分水嶺。

綜觀過去6個月的討論重點,一月為過年與各種活動與抽獎;二月為情人節、元宵節、來自星星的你;三月為白色情人節、雷神、來自星星的你;四月為母親節、冰(霜)淇淋;五月為母親節、旅遊(展);六月則為端午節、世界盃。表示使用者於社群上討論仍然離不開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