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血本無歸 花蓮農損逾2億 鶴岡文旦落果七成

颱風過後,台東文旦滿地落果,農民心疼不已。(台東縣政府提供)
颱風過後,台東文旦滿地落果,農民心疼不已。(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施芝吟、龍芳、詹亦菱、李惠堂、黃玉燕/連線報導】麥德姆颱風從台東長濱登陸,各地出現強風豪雨,造成果樹落果、折枝等農損,農民苦不堪言。花東地區釋迦、文旦還有一個月將收成,如今農民損失慘重、血本無歸。有農民苦笑說,颱風把水果都買走了,不用擔心滯銷的問題了!農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以花蓮縣損失2億148萬元較嚴重 ,其次為宜蘭縣損失4,491萬元 ,第三則是台中市損失1,718萬元。

花蓮損失逾2億元 全台最嚴重

據農委會統計到19時止,農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計2億8,309 萬元,其中花蓮損失較嚴重,共損失2億148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3,808公頃,受損作物主要為文旦柚,被害面積842公頃,損失金額8,305萬6千元。農委會表示,花蓮縣農業損失金額已達規定公告辦理現金救助地區,可申請補助。

麥德姆肆虐 台東落果五成

麥德姆颱風不僅造成台東地區1萬2,987戶停電,由於8、9月正值台東大目釋迦和文旦柚成熟採收的季節,更導致釋迦、文旦、大白柚、臍橙等果樹嚴重落果。台東縣府23日會同台東農改場、農糧署和各地鄉公所會勘災情,初步估計落果約五成,應已超過天然災害補助的標準。

花蓮瑞穗鄉的文旦農損失慘重,還有1個月將收成的瑞穗鄉鶴岡文旦柚,一夜風雨被打得東倒西歪,落果率高達七成;擁有50年老欉鶴岡文旦柚農林心傑表示,文旦柚目前約6分半熟,8月25日即將採收文旦,這次颱風來襲,文旦幾乎都掉光了,一年辛勞毀於一旦,望著落果欲哭無淚。

林心傑說,每公頃不包括採收及運輸費,成本達36~40萬元間,農委會風災補助1公頃6萬元,以平均3公頃花費100萬元成本計算,根本是血本無歸。

屏東縣掃到颱風尾,目前農業災損金額約144萬5千元,災損作物分布在潮州鎮,其餘鄉鎮正清查災情當中。另外,台中和平區梨山地區的桃、梨及蘋果出現落果,統計受害面積達200公頃、占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