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高溫不適 秀傳醫院推古老配方

彰濱秀傳醫院推出《紅樓夢》、慈禧太后的消暑配方。(記者郭益昌/攝影)
彰濱秀傳醫院推出《紅樓夢》、慈禧太后的消暑配方。(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今年夏季特別熱。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及營養部推出慈禧太后的食療保健食譜,還有紅樓夢主角的消暑配方,供民眾上官網查詢,作為夏日消暑飲食的參考。

彰濱秀傳醫院表示,要避免發生熱衰竭,除了盡量減少烈日下戶外活動,多補充水分、少頻繁出入冷氣房之外,也可搭配中醫師建議的夏季消暑飲品及食療來養生。

《紅樓夢》第29回提到「香薷解暑湯」。秀傳醫院表示,香薷有發汗解熱作用,也可以刺激消化腺分泌及腸胃蠕動對於高溫環境又需要時常進出冷氣房或是喜愛喝冷飲的民眾有顯著效果。

另外,據傳慈禧太后每當身體不適時,就會叫御醫準備「清熱化濕代茶飲」。秀傳中醫部主任呂有文說,夏天溼熱的環境下吃什麼都沒胃口自覺身體倦怠沉重感的人特別適用「清熱化溼代茶飲」,有醒脾開胃的效果。

秀傳醫院提醒,長期在高溫酷暑環境下工作,如果流汗過多又沒有補充足夠水分,容易發生熱衰竭現象。輕度熱衰竭時,往往有疲倦、軟弱無力、精神不濟、頭重、身體發熱、胸悶、血壓偏低、皮膚溼冷、脈搏微弱無力等症狀,此時,必須至陰涼處讓身體平躺降溫,並補充運動飲料和含鹽分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