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麥德姆颱風發禮物 撈水溝石螺養鴨子

許榮華(右)與妻子張美芬撈到80多台斤的石螺。(記者徐乃義/攝影)
許榮華(右)與妻子張美芬撈到80多台斤的石螺。(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 麥德姆颱風造成不少災害,但對桃園縣觀音鄉許榮華和張美芬夫妻來說,豐沛的雨量,反而像從天而降的禮物,他們靠著地利之便撈取水溝石螺養鴨子。

麥德姆颱風過後,各地乾涸的溝渠水位都上漲,廣福村養鴨人家便到水溝裡撈取石螺;許榮華到水源豐沛的圳溝撈捕,不到2個鐘頭,就撈到80多台斤的石螺。

觀音鄉廣福村55歲的許榮華,經常拿著自製的工具到水溝裡撈捕「石螺」 ,並表示在水深及膝的溝裡撈石螺是有訣竅的,不像看起來的簡單。

石螺除了食用之外,還可以用來當釣餌、餵魚及養鴨子。(記者徐乃義/攝影)
石螺除了食用之外,還可以用來當釣餌、餵魚及養鴨子。(記者徐乃義/攝影)

憨厚篤實的許榮華和勤儉持家的張美芬,夫妻同甘共苦以種植草花園藝為業;平常又以養鴨子作為副業,生活倒是過得愜意,他用石螺養鴨也有多年歷史了。石螺在許榮華的眼中還真是個寶,他說:「用石螺餵養出來的鴨子,它的肉質特別甜美,蛋也很香且超有彈性的!」

地方人士林新來表示,觀音鄉廣福村龜墓埤、青埔埤、國庫埤、坡內埤及青埔仔埤等五口大池塘,下流域的灌溉溝水質良好,未被工廠廢水汙染,周遭環境優美生態豐富;灌溉溝裡有大量的「石螺」繁殖棲息,也算是廣福村一項特產。

早年有很多村民到水溝裡撈捕「石螺」,或許是上天賜給廣福村民的禮物;早期農民會撈石螺來煮湯,或者炒一盤美味的「燒酒螺」來加菜!石螺除了食用之外,還可以用來當釣餌、餵魚及養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