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張老師創作】 天燈 Sky Lantern(下)

 (攝影/涂堂展)
 (攝影/涂堂展)

文/張天泰(Knight)
面對全球乃至於台灣的教育危機——失落的未來,如何找回失落的未來?如何找到失落的自己?答案便在老子的《道德經》一書的〈天道人性論〉中。

找回失落的未來

人性的回歸不僅是生命本德的回歸,也是向天道的回歸。因人的生命本德是道內在於我們的,而人們則透過修養修行,循序漸進地從「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的生命處境中向上回歸到天真本德,實現天道本內在於我們身上的常德,進而活出天道的內涵。

老子在教育上的啟示,是所謂人道如何走向天道,應是找回人自身與世存有的天真常德,意即當人可以體悟天道,就能理解人道的義理,也就能理解人生的道路,老子在《道德經》中曾說:「道生之,德畜之」,即直接告訴我們每個人需透過自我修養,以達到生活的美學,所以老子對人的基本假設是每個人天生本真,人的人性來自於天道,而教育是要讓我們生活更好,活得更有意義,能邁向所謂因教育而生的生命之美,讓生命本德得以回歸。

反求諸己,找回現在的自己也找回失落的未來。

對於如何找回失落的未來的提問,我主張先向內反求諸己,去做一實質改變的建議,先反求諸己找到真正的自己,才有找回失落未來的可能,在貴今輕古的時代氛圍,必然不被重視。所以當時的我,只是靜默地陪著這位朋友,透過安靜陪伴與傾聽理解,嘗試紓解他對於未來不確定的不安,此時無聲勝有聲。

在水一方,後來原本沒有參與天燈活動的我,也在天燈上寫下默默祝福的心願,因為我知道:未來就是一直來……一直來……一直來,不管好的、壞的、它都一直來。(台語)。◇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