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衛來台 阻大紀元採訪 民團:台灣媒體要團結

周美里批評,台灣是一個民主、具有言論自由的國家,採訪權竟遭到剝奪,這問題相當嚴重。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周美里批評,台灣是一個民主、具有言論自由的國家,採訪權竟遭到剝奪,這問題相當嚴重。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強衛來台,這兩天在地方參加活動時,卻阻擋《大紀元時報》、新唐人電視台採訪,之後索性完全拒台灣媒體於門外,只開放隨行陸媒進行採訪。台灣團結聯盟副祕書長兼文宣部、政策部執行長周美里,呼籲所有台灣媒體應團結齊聲抗議,並要求馬政府出面關心解決,「這問題非常嚴重」。

法輪功學員如影隨形的抗議,造成強衛其極大壓力,因此隔絕、干預媒體採訪。對於台灣自我設限,嚴重干預新聞自由的作為,各界批判連連。

周美里提到,台灣是一個民主、具有言論自由的國家,採訪權竟遭到剝奪,媒體在自己國家卻無法自由採訪,真的非常嚴重。他認為,台灣所有媒體應該團結起來抗議這不公事件,因為今天可以阻止《大紀元時報》、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明天就可以隨意拒絕其他媒體採訪,絕對不可等閒視之。

記協:搞清楚這不是中國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說,台灣是個自由國家,記者新聞採訪權是受保障的,不論是哪個單位都不可篩選特定媒體。強衛在參訪台灣過程中,應該要了解台灣是個自由民主國家,並不是中國大陸,必須要正面看待台灣新聞記者有自由採訪權利。

楊憲宏:兩岸交流無益

「強衛本來就是個人權惡棍,來台灣的行為更是將惡棍行為顯露無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痛批,台灣的地方單位收了太多好處,因此把中共的人權惡棍奉為上賓,根本是做賤台灣的主權,代表台灣民眾對於民主價值堅持不足。

楊憲宏強調,從此事可看出,兩岸的交流其實是危害台灣的發展,也是他反對兩岸繼續交流的原因,因為台灣很容易被滲透、收買。

對於去年中共提出「兩岸互設媒體辦事處」,對比這次阻擋台媒採訪事件,楊憲宏比喻,這是中共對台木馬屠城的方法。中共帶來黨委制度,欲把中共五星旗插滿台灣,此舉根本是開門揖盜。

周美里提到,兩岸互設媒體辦事處,根本是讓中共特務進入台灣。中共現在已經在台灣有駐點媒體,但了解實情的人都知道,中共派來的記者是帶有任務的;台灣與中共的記者,一個自由,另一個唯黨是從,兩者差異這麼大,簽了也是白簽,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