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復興空難 總裁林孝信:負起全責

復興航空集團總裁林孝信(中)道歉哽咽落淚。(記者陳柏州/攝影)
復興航空集團總裁林孝信(中)道歉哽咽落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莊麗存/台北報導】復興航空飛機失事,共48名乘客罹難、10名生還,復興航空集團總裁林孝信親自出面,保證會負起全責,做好每一件善後的事,交通部民航局於昨(24)日下午4時表示,10名傷者身分皆已確認,並由國軍班機後送至台北、高雄等醫院,48名罹難者中,31位可確認身分,還有17人待確認。

林孝信表示,23日發生空難這天是他這一生中最黑暗、最難過的一天,對於這起事件的傷害和損失,集團一定會負起所有的責任,做好每一件善後的事情,該賠償就要賠償,這次飛機失事,造成這麼多人罹難,他一直在想,罹難的同胞若是他的父母、兄弟或兒女,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心情。

董事長林明昇到美國洽公已立即趕回台灣,預計今早立刻飛往澎湖,旗下廉價航空威航不受影響,仍照進度將於9月開航。

對於外界質疑天氣不佳,飛機仍照常飛航是否有疏失,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表示,當時的天氣合乎起降標準,10名受傷生還乘客中,7人於午間由國軍C130運輸機分送台北及高雄醫院醫治外,其餘3人仍於三總澎湖分院,其中1人將由醫師評估要後送那個醫院。

而48名不幸罹難者的遺體,已確認身分的有31名,其中已有15名罹難者已開立死亡證明,目前仍有17名罹難者的身分仍有待確認,保存遺體的8個冷凍櫃已於下午3時由嘉義布袋港出發,預計下午6時運抵馬公龍門尖山碼頭後,運往菊島福園。

目前飛安會已著手進行此次空難事件的調查,2個黑盒子也已於下午3時45分班機送回台北進行解讀,飛航事故調查往往需較長時間至少1年,因空難往往不是單一因素,無論是天氣、機械或人為,都不是一句話就可解釋,在黑盒子還未解讀出來前,所有猜測都不公平。

飛安會人員指出,兩具黑盒子中,座艙通話記錄器(CVR)受到撞擊後,有些線路受損,但是黑盒子非常耐撞,記憶體應該沒有受損,可以很快進行解讀,若能完整解讀,失事原因大約就找到一半;至於飛航資料記錄器(FDR)外觀較為良好,即使曝露在雨水中,也不會受損,之後將比對飛行軌跡,就可清楚飛機重飛後發生了什麼問題。

江揆:失事原因待查 勿隨便斷定

對此傷亡事件,行政院長江宜樺24日在行政院會率領內閣成員為罹難者默哀1分鐘,並說此次復興空難的肇因,將由飛航安全委員會依規定進行調查,在調查結果出來之前,不能隨便斷定造成空難的原因。

江宜樺責成交通部督促復興航空公司在協助罹難者家屬處理相關事宜時,他表示,將給予最大的同理心與關注,至於後續理賠等各項事務處理,應盡量做到妥善周全,並請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協助配合澎湖縣政府辦理相關事宜,讓這次事件的後續傷害降到最低。

江宜樺表示,復興航空GE222班機於澎湖馬公發生重大飛安意外,現階段有許多重要的工作要進行,目前事故的調查工作正由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依相關規定進行中,在調查結果出來之前,不能隨便斷定是什麼原因造成空難。

江宜樺說,飛安會將針對航機操作、天候狀況、飛機結構及航管聯繫等進行調查,查明事件所有可能原因,避免憾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