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左八股右砥礪 長者打字沒煩惱

在快樂的氣氛中,長者們學習到電腦應用的最基本知識。(嘉義市政府提供)
在快樂的氣氛中,長者們學習到電腦應用的最基本知識。(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電腦已經是當前社會中的重要工具,許多工作都離不開電腦,但有長者對此仍然排斥,嘉義市衛生局表示,學會接觸電腦、不懼怕電腦對長者的身心健康的確有好處,身體健康方面可以透過滑鼠等操作,訓練手眼協調,提升長者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而心理健康方面,會讓長者感受到自己沒落伍,而能夠接觸孩子、孫子最常使用的電腦,更讓長者降低因為時代變化而被子孫排拒的感受。

為創造祖孫互動話題,嘉義市西區衛生所於28日在長青園為嘉義市長者舉辦「電腦基本操作 網路基本認識及使用」課程,邀請嘉義市長者一起學習電腦,跟上時代潮流。

為了幫助長者學習電腦,嘉義市西區樂齡學習中心主任王明偉發明有趣的記憶法,例如鍵盤上Delete鍵取名為「砥礪」,Backspace鍵則稱為「八股(閩南語的倒車)」,依照位置來看,把這空隙想像成滑鼠鼠標的輸入線,口訣就是「左八股、右砥礪」。

這個小口訣與清楚的介紹,讓所有老者恍然大悟,每個都覺得這樣講超簡單又容易記,大家都說原來用電腦刪除不難,在快樂的氣氛中,長者們學習到電腦應用的最基本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