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養生食物――薏仁

 (Fotolia)
 (Fotolia)

文/譚娓(馬來西亞濟世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薏苡仁(又稱「薏仁」)含有豐富營養,不但可食用,還有藥用價值,但您可知道薏仁到底好在哪裡?功效為何?要如何正確食用才能發揮效用呢?

薏仁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稱呼如:薏仁、薏珠子、六穀子、回回米等,其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

通常大家把薏仁做為一般食材,不知道它的醫療用處。傳統中醫認為薏仁性味甘、淡、涼,有利水消腫、去溼健脾、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治療水中腳氣、脾虛泄瀉、肺癰腸癰。此外,中薏仁也是一種美容藥品,常食可以保持人體皮膚光澤細膩,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對脫屑、痤瘡、皸裂、皮膚粗糙等都有良好療效。還可以驅蛔蟲、治療尿路結石、利尿治療尿路感染。

在唐代《食醫心鑒》記載:「薏苡仁粥治久風溼痹,補正氣,利腸胃,消水腫,除胸中邪氣,治筋脈拘攣。薏苡仁為末,同粳米煮粥,日日食之,良。」唐代《廣濟方》提到:「薏苡仁飯:治冷氣。用薏苡仁舂熟,炊為飯食或煮粥亦好,氣味欲如麥飯乃佳。」著名的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記載:「治消渴飲水,薏苡仁煮粥食之。」「薏苡仁粥,除溼熱,利腸胃。」

一車良藥忠良蒙冤

薏苡仁的治療功效很多,除了治病的功效,薏苡仁也引出一段淒慘的歷史故事。為漢光武帝劉秀打天下,立下汗馬功勞的伏波將軍馬援的一段冤案有關。

據《後漢書•馬援傳》記載,馬援,奉命平定南疆叛亂,南征軍中好多人染病。於是馬援採用民間食療方,用薏苡仁治癒了將士的病。後來南征大勝,馬援凱旋歸來時,看到南方的薏苡仁個兒大,想帶回一車薏苡仁引種北方,於是帶了一車的薏苡仁種子。

等到馬援死後,監軍梁松嫉妒馬援,上書光武帝誣告馬援搜刮大量金銀珠寶,滿載而歸,尤其說他帶了一車的珍珠(其實是薏苡仁)。由於此種薏苡籽呈卵狀或球形,直徑0.5~0.7公分,外包有似琺瑯質的硬殼,看上去確實有點像珍珠。

光武帝相信了這些不實之辭,龍顏大怒,立即傳旨追回馬援的「新息侯印」,使馬援的妻子馬夫人不敢報喪,偷偷把馬援的棺材埋在城外。連親戚都不敢前來悼唁。於是人們就把蒙受冤屈,叫做「薏苡明珠謗」。

回回米民間食療方

在故事馬援用薏苡仁民間食療法治好了將士的疾病,可見食療法的治療作用也是很大的,下面再分享幾種簡單的薏苡仁的各種療法。

1.珠玉二寶粥

功效:潤肺益脾。用於脾肺陰虛,不欲進食,虛熱勞嗽。據《衷中參西錄》記載:用薏苡仁、山藥各60克,搗為粗末,加水煮至爛熟,再將柿霜餅25克,切碎,調入溶化,隨意服食。

2.薏苡粳米粥

功效:可治風溼脾痛、筋脈拘攣、脾虛泄瀉。做法:薏苡仁、粳米各30克,共煮粥,空腹食用。

3.薏苡菱角半枝蓮湯

功效:預防和輔助治療胃癌、宮頸癌等。做法:薏苡仁、菱角、半枝蓮各30克。加水煎湯,分2次服。

4美白湯

功效:美肌美白、滋補肝腎、降壓明目。材料:雞腿1隻,芹菜1顆,薏仁3大匙,決明子1兩,枸杞1/2大匙,生薑片2片

做法:1.先將薏仁洗淨用水浸泡4小時,芹菜洗淨連葉切小段備用,雞腿洗淨。2.然後將1.5公升的水注入鍋中煮開後,放入生薑片及洗淨的雞腿以中火煮2~3分鐘去血水及油,取出用冷水沖洗乾淨後剝去雞皮。3.接著1.5公升的水注入鍋中,放入泡過水的薏仁加雞腿同煮1小時。最後將枸杞、決明子、芹菜(連葉子)加入做法3中,以小火煮10分鐘即可食用。

敷上薏仁粉輕鬆白回來

愛美的女士每個星期都會使用面膜來保養臉部肌膚,下面幾款面膜效果良好,提供讀者參考:

1.美白瘦臉祛斑面膜

材料:薏仁粉2茶匙、珍珠粉少許、荷葉粉、少許水100毫升。

做法:首先將荷葉粉浸於水中,用細火煎煮約2分鐘,煲至水剩下小量;然後濾掉荷葉取汁液約3茶匙,加入薏仁粉、珍珠粉拌勻後用作敷面,約15分鐘後用冷水洗淨。每星期可敷2~3次。

適用:臉上油多、長斑,皮膚黑、臉胖者。

2.水、白、嫩面膜

材料:薏仁粉2匙、脫脂奶粉1匙、蛋清適量、醋3滴。

做法:薏仁粉、脫脂奶粉加蛋清直至搗成漿狀;清潔臉部後,加醋3滴混合於面膜內,塗於臉部,輕輕按摩以便肌膚吸收養分,25分鐘後用清水洗淨。

適用:臉上多油、長粉刺及皮膚粗糙黝黑,此方可美白臉瘦臉、毛孔變細,增加皮膚光澤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