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以熱治熱 韓國的夏日飲食

炭烤鰻魚。(NISI)
炭烤鰻魚。(NISI)

文/王佳惠
韓國人常說「飲食即是補藥」,因此在韓國人的觀念中,為了健康著想,比起任何一種藥物,良好的飲食更為重要。

特別是被稱為「養身料理」的食物很多,從韓醫學的角度來看,這些養身料理有利於氣血循環與陰陽調和,讓身體維持在健康的狀態。特別是韓國人為了避免天氣冷或是熱而破壞身體的均衡,常食用養身料理來調理身體。

一般而言,韓國的夏天自6月開始,相較台灣一入夏就是炙熱的天候,韓國要到7月中旬才正式開始進入炎夏,幾乎每天都是超過30度的高溫。

韓國熱浪通常始於初伏,終於末伏,初伏至末伏這段時間便是一年之中最熱的三伏天。所以三伏期間溼度高、氣溫更高達攝氏30~35度。

每到炎炎夏日,一般人會待在有冷氣的室內,或是前往有樹蔭的公園、清涼的水上樂園等地方避暑。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韓國人還會以「吃」來戰勝夏日的暑氣。

每到三伏天,韓國民眾習慣於吃熱騰騰的湯類食品補身,下面就介紹幾種「以熱治熱」的韓國夏日飲食。

炭烤鰻魚

在炎熱的夏季,容易讓人身心疲憊,缺乏食慾。因此韓國人喜愛在食慾不振的炎炎夏日食用高蛋白的補品——烤鰻魚。

由於鰻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E,有助於血液循環,還可防止老化、皺紋的產生,是適合女性夏季滋補的美味食物。

此外,鰻魚還有助於充沛男性們的精力,因此廣受男性顧客青睞。不僅是韓國人,美國、日本、香港等地觀光客們來訪韓國時,烤鰻魚也是常指名品嘗的一道佳餚,鰻魚蓋飯也是超人氣餐點之一。

烤鰻魚有兩種,一種是塗上加入砂糖、醬油、大蒜、生薑、香油調味的辣椒醬,在爐火上炭烤而成的香辣炭烤鰻魚,另一種是僅撒上鹽巴調味的鹽烤鰻魚。

炭烤鰻魚以「豐川」和「坡州」兩地最著名,「豐川」是位於韓國全羅北道南原市的河川,以美味的鰻魚聞名。首爾近郊京畿道坡州市汶山邑也聚集了許多知名炭烤鰻魚餐廳。

雪濃湯。(NISI)
雪濃湯。(NISI)

皇帝與百姓分享的食物「雪濃湯」

「雪濃湯」是將牛肉、四骨(牛的四條腿骨)、牛腦、內臟、骨頭等熬煮10餘個小時,再將燉出白色的湯頭加入麵條、飯等食用的料理。口感濃郁、味道清爽的湯頭將牛的精華都熬煮入湯,極具營養。

品嘗時加入鹽、胡椒粉、碎蔥等調味後,先喝一口湯,再與湯內的麵條與牛肉片搭配著吃,鮮美的滋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

此外,韓國人也會將米飯直接加入「雪濃湯」內當泡飯吃,當然不習慣的話,單獨吃也可以,最好搭配蘿蔔泡菜或白菜泡菜一起食用,風味更佳。

經長時間熬煮的熱湯,其食材含有豐富的胺基酸與鈣質,不用太多的咀嚼與消化,也能吸收豐富的營養素,對消化不好或身體較虛的人,是絕佳的養身料理。「雪濃湯」也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對肌膚的養顏美容也有極佳的促進效果。

「雪濃湯」是600多年前,皇帝與百姓在舉行完祈求一年農耕豐收的祭典後,一起分享食用而流傳下來的料理。至今每個地區仍有許多「雪濃湯」的專門餐廳,是深受韓國人喜愛的養身料理。

牛骨湯。(維基百科)
牛骨湯。(維基百科)

熬煮製成的「牛骨湯」

牛骨湯是將牛肉部位中的排骨(胸腔到肚子下方的瘦肉)、附著在牛肘窩的肉、牛小腸、牛尾等熬煮而成的湯料理。外觀與「雪濃湯」類似,但牛骨湯是以牛骨以及牛骨以外的瘦肉熬煮而成,比雪濃湯湯汁的顏色更清澈、透明。

「雪濃湯」、「牛骨湯」都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雖然是熱湯,但是在韓國是一年四季都享用的美食。

肉介醬

過去韓國老百姓會將肉加上蔥、蒜、雞蛋、竹筍等熬出熱湯來,然後加點適當的辣椒麵泡飯食用。在酷暑食用熱氣騰騰的肉湯,可想而知會汗流滿面,這就是韓國人「以熱治熱」的養身之道。
而中上層社會的人喜歡吃價格更高的肉介醬。肉介醬選用牛胸部的肉,煮熟至軟爛後撕成絲狀條,加上辣味調料繼續煮至出湯。因為肉介醬味道火辣,也是三伏期間韓國人喜歡吃的湯類。

其他料理

另外,在這樣炎熱的天氣,韓國人最喜愛吃的食物還有參雞湯,參雞湯富含營養,熱量高,它能幫助身心疲累的人恢復活力。其他還有如玉米鬚瘦肉湯、鴨肉湯、金針花煲豬排骨等養身藥膳等,也都能在韓國的夏季吃到。

根據韓國傳統,在汗流浹背、炎熱的夏天,吃這些熱呼呼的食品最能夠補充元氣,稱為「以熱治熱」。

「三伏」小知識

「三伏」推算

「夏至」節氣後的第三個「庚日」定為「初伏」開始;第四個「庚日」為「中伏」開始;「立秋」後第一個「庚日」定為「末伏」開始(也就是所謂的「秋後一伏」)。

「庚日」推算

指依據「天干地支記日法」中帶庚字頭的那一天。天干由10個字組成: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由12個字組成: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依次每個「干字」與「支字」按照順序進行組合,排列作為每天的名稱,如「甲子日」、「庚午日」……這樣2個「庚日」之間正好相隔10天。「一伏」和「三伏」都是10天,而「二伏」有時為10天,有時為2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