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鹿茸強身壯體 科學家證實先人的智慧

 (Fotolia)
(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鹿茸,在《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其主漏下惡血,寒熱驚癇,益氣強志,生齒不老。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提到,鹿茸可以強健筋骨。在現在的研究中,也陸續證實老祖先的智慧。

台灣研究學者陳俊吉與他的團隊,讓老鼠28天服用鹿茸萃取液,然後計算老鼠在水中游泳到筋疲力盡的時間,並且與沒有服用鹿茸萃取液的老鼠作比較。結果顯示,有服用鹿茸萃取液的老鼠,其維持的時間比沒有服用鹿茸萃取液的老鼠來得長。

此外,還發現,服用鹿茸萃取液的老鼠,骨骼肌內基因序的變化可以影響9種訊號傳導,其中影響最大的是肌肉系統,有6種基因被放大(upregulate),加強肌肉收縮的表現。作者認為,鹿茸的服用也許可以加強肌力的基因表現,進一步展現出老鼠抗疲勞的狀態。

不過也有一些零星報告提到鹿茸可能導致的副作用。比如一份病例報告指出,視網膜病變或與服用鹿茸有關。在停止服用鹿茸後,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便慢慢得以改善。作者認為這或許與鹿茸內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有關。

因此,儘管鹿茸可以用來強身,但如果本身體質不適合,或是進補過頭,反而容易產生其他副作用出來。在考慮強身的保養品之外,也必須要從根本上減少體力的耗散,順應自然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從自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