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挪威單車專用電梯 上坡免出力

單車專用電梯「CycloCable」可協助單車騎士輕鬆上坡。(網路影片擷圖)
單車專用電梯「CycloCable」可協助單車騎士輕鬆上坡。(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蔡鎔澤/編譯】 對騎單車的人來說,爬坡是個大挑戰。挪威特隆赫姆市(Trondheim)有一座專為單車設計的電梯「Trampe」,讓騎單車的人幾乎不花力氣就可以上陡坡,它是全世界唯一的單車電梯。

這座電梯於1993年啟用,特隆赫姆市因此成為熱門的單車觀光景點,超過20萬人次使用它爬上130公尺高的山丘,並且沒有任何意外紀錄。舊電梯在2012年被拆除,隔年建造了一條更具工業外觀的電梯,稱為「CycloCable」。

「CycloCable」 是一條和地面無縫接合的軌道,功能和滑雪纜車類似,使用時,需將鑰匙卡插入卡孔,按下綠色按鈕,腳踏板會從軌道滑出來,然後採取站姿,踏板會緩和加速到每秒1.5公尺把人推上去,速度最快可達每秒2公尺,每小時可搭載300人,可延伸長度約500公尺。

根據2007年的調查,41%的居民因為這座電梯而更常使用腳踏車運動。歐洲許多國家,甚至亞洲或北美國家也對這種電梯表示興趣,電梯發明者法國「POMA」公司也十分積極介紹,不過,可能還得評估其穩定性才會開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