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現代科技用8種方式毀掉你的智慧

研究發現,高科技讓人們變笨。(網路圖片)
研究發現,高科技讓人們變笨。(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不斷更新的電腦作業系統,看似科技正在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便利,但從某些方面來看,這些新科技反而讓人越來越笨。

1. 擾亂你的睡眠

研究發現,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發出的光線中富含藍色光,這種光將抑制身體在夜間釋放褪黑素,而褪黑素是人體生物鐘的重要調節器。

由此造成的睡眠不良對人的大腦有副作用,而且會導致人心情焦躁,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等。從物理上看,醫學發現人的腦組織已經因此受損。

2. 變得容易分心

甚至不需要醫學家來告訴我們這個結果,因為新科技讓人們很容易分心。現在的人即使是在做一項比較重要的項目,也會時常看智慧型手機,甚至瀏覽不同的網頁。

2012年皮尤研究中心針對2400名教師的調查顯示,87%的教師認為現代的數位技術導致學生一代比一代注意力分散;64%的教師認為現代的數位技術不利於學生們在學術上發展。 

研究發現,高科技讓人們注意力分散。(網路圖片)
研究發現,高科技讓人們注意力分散。(網路圖片)

3. 記憶力衰退

The Shallows的專家Nicholas Carr解釋,記憶分兩種:短暫的工作記憶和長久記憶。他的研究發現,人們閱讀、回復、發送郵件之後會很快忘記自己做過的事情,甚至閱讀了文章後也會很快忘記。他解釋這是因為工作記憶沒有轉為長久記憶。

研究發現,高科技讓人們記憶力衰退。(網路圖片)
研究發現,高科技讓人們記憶力衰退。(網路圖片)

4. 依賴網路保存記憶

人們常習慣於在大腦中保存大量的資訊,如今科技的發展讓人們缺乏了需求和動力去記憶這些東西,因為人們已經習慣於在網路上保存各種消息,從而忘卻了用腦袋記住這些細節。

5. 容易忘記過去的生活

根據2013年趨勢機器調查顯示,平均55歲的受訪者對曾經的生活已經淡忘,而且容易原諒曾經的過錯。如今的人們擅長於同時做數件事情,這在之前是很難想像的。

研究發現,高科技讓人們閱讀時變得囫圇吞棗。(網路圖片)
研究發現,高科技讓人們閱讀時變得囫圇吞棗。(網路圖片)

6. 很難靜下心來深入地閱讀

如今的人們似乎閱讀速度越來越快,但很多細節卻被忽略了,特別是在線閱讀,這種習慣似乎更加明顯。對此有研究認為,在線閱讀的書籍中鏈接的花花綠綠的色彩,分散了人們的注意力,漸漸讓人們養成了閱讀不專注的習慣。

7. 沒有GPS,人們找不到路

儘管包括Garmin等GPS巨頭會開玩笑稱按其指示的路會走進大海,但現在的事實的確是離開了GPS,人們在陌生的路上忘記了怎樣尋找路標,怎樣辨別方向。

研究發現,離開GPS人們已經忘了怎麼找路。(網路圖片)
研究發現,離開GPS人們已經忘了怎麼找路。(網路圖片)

8. 對網路上癮

當人們習慣於使用網路的時候,一旦某一天沒有網路,人們突然感覺無所適從。2012年的一份調查顯示,對網路的依賴已經從年輕一代擴展到所有年齡段的人們。

以上觀點翻譯自英文網絡論壇。──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