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查周防反撲 習大軍演展實力

7月29日周永康被立案調查。此前中共海陸空軍演,7常委失蹤。圖為中共軍隊的坦克於2005年8月24日,在中國山東地區參與中俄聯合軍演第三階段軍事演練。(Getty Images)
7月29日周永康被立案調查。此前中共海陸空軍演,7常委失蹤。圖為中共軍隊的坦克於2005年8月24日,在中國山東地區參與中俄聯合軍演第三階段軍事演練。(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 7月25日,習近平結束拉美之行回到北京,港媒披露其將直奔北戴河。中共政治局7常委25日至北京時間27日晚前未見公開活動,接連幾天,中共官媒重炒常委們的舊聞。中共7常委集體「失蹤」的同期,中共官方接連宣布海陸空三路同時大規模軍演,導致民航航班大規模延誤,其規模和強度創紀錄,引外界猜測,中南海發生了什麼事?

7月29日謎底揭開。7月29日17時59分,中共官媒報導,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

中共海陸空軍演規模空前

7月28日中國民航局空管局繼多次發布大面積航班延誤後,7月29日,上海區域14時至18時,期間上海虹橋、浦東機場通行能力下降75%。並且南昌、贛州、九江、宜春、溫州機場向北飛行的部分航班不能起飛。

中共官方也曾證實,華東和華中地區正進行為期26天的航空演習。

與此同時,中共國家海事局及遼寧海事局接連幾天宣布,7月25日至8月1日,軍隊將連續8天分別在渤海、黃海北部、靠近日本的東海相關海域,接近越南的北部灣海域,舉行實彈射擊訓練,期間禁止船隻駛入有關水域。

與此同時,自7月15日,軍隊在甘肅省等地舉行10場陸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實兵實彈演練。南京、濟南、成都等六大軍區預計將派出10支陸軍遠程火箭彈、炮兵、防空旅參加。該演練將持續進行3個月左右。

此外,7大軍區均參與此次系列演習活動。

中共政局每當敏感時刻,臨近京津要喉的渤海海峽、黃海北部水域會被軍事管制。但此次中共海軍在四大海區同時舉行軍演,其規模和強度超出歷史同期,加之海陸空三路同時軍演,實屬罕見。

目前正值一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會議召開時期,海陸空同時軍演引外界關注。

習出訪回來 中共7常委「失蹤」2天

此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月15日出訪拉丁美洲,25日中午回到北京。此後,至27日晚,中共政治局7常委集體「失蹤」。

而此前,中共政治局6常委先後密集出動,對大陸9個省分進行「調研考察」。據中共官媒稱,這是本月中共政治局常委到地方的第8個省分進行「調研考察」。

江派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7月19日在廣東深圳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和六大商會代表,此後一連3天,張德江會見了香港「建制派」人物。但中共官媒並沒有予以報導。

按照慣例,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或將在今年下半年召開,並在夏季北戴河會議商定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