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周永康太貪 子周濱也被捕

據報導,周永康之子周濱已被批捕,其照片也被陸媒曝光。(網路圖片)
據報導,周永康之子周濱已被批捕,其照片也被陸媒曝光。(網路圖片)

【記者方曉/報導】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宣布立案審查,引發大震動。據中國《財經》引述權威消息報導,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周濱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其照片也曝光。

7月29日,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公開後,輿論一片歡騰。此案不但是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後中南海又一醜聞,更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政治局常委不受刑事追究)」的慣例。

海內外媒體的報導稱,周永康是中共30年來首個「正國級」、也是首個前政治局常委落馬。

2013年年底,即傳出周濱被調查。

據了解,周濱1972年生人,祖籍江蘇省無錫。周濱曾在國外留學,回國後做生意。其依托其父周永康的政治影響力,數十年來,建立起一個龐大而又隱密的政商帝國,範圍從北京延及四川甚至拓展至海外。

周濱的生意涉及水電、石油、旅遊、投資等,依托四川商人吳兵的「中旭系」以及石油系統,其商業帝國的價值以億萬計。

去年4月初,為周家管理資產的吳兵被抓捕,後據報導,吳兵招供了周家族很多貪腐及政治黑幕,如為周家侵吞數以百億國有資產、通過幫官員升遷換取政治權力和經濟利益、藉助網路打擊政敵等。

周永康親信,因涉周案而下台的部分官員名單。(大紀元資料室)
周永康親信,因涉周案而下台的部分官員名單。(大紀元資料室)

報導指,中南海在調查周永康的過程中,凍結或沒收周永康家族和親信至少9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的資產,扣查或訊問300多名周永康的親屬、親信、政治盟友等人。有分析說,周永康貪腐程度之深、範圍之廣,令人髮指,堪稱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貪腐案。

報導說,總值900億元的被查封資產,多數並不在周永康名下,而是在其親友或親信名下,所以周永康案公開的涉案款項可能低於900億。◇

涉周永康案被拘人士

周永康親屬 長子周濱、兒媳黃婉
  親家黃渝生(周濱岳父)、詹敏利(周濱岳母)
  胞弟周元青、弟媳周玲英、姪周鋒
中石油系 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
  中石油前副總經理王永春
  中石油副總經理李華林
  中石油副總裁冉新權
四川系 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
  四川前副省長、文聯主席郭永祥
  四川省政協前主席李崇禧
政法系統 公安部前副部長李東生
  湖北政法委書記吳永文
  北京國安局長梁克
省部級高官 海南前副省長冀文林
  遼寧省政協前副主席李文喜
富豪 中旭系大老闆、四川隱形富豪吳兵
  四川漢龍集團主席劉漢
  四川女富商何燕
  中海油高管、富商米曉東
資料來源:大紀元、網路 記者李怡君/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