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世界各大媒體搶報周永康被查

周永康在7月29日「國際老虎日」正式被中紀委宣布調查,對此西方主流媒體紛紛聚焦。(大紀元合成圖)
周永康在7月29日「國際老虎日」正式被中紀委宣布調查,對此西方主流媒體紛紛聚焦。(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秦雨霏/編譯】 周永康案剛剛被公布,《紐約時報》、彭博社、美聯社、歐洲各大國際媒體等都新聞、評論,聚焦習近平當局對中共前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立案審查」。 

彭博社:剷除一個權力中心

彭博社報導,在習近平被任命為軍隊首領,國家安全和經濟改革小組的組長之後,今天的行動代表著他收緊權力控制。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力說,這也可能代表著剷除中共派系林立政治制度當中的一個權力中心。 

《紐約時報》:最大膽的行動

《紐約時報》報導,這是習近平行使權威,瞄準高層腐敗最大膽的行動,周永康是目前面臨正式腐敗調查的最高級共產黨人物。直到現在,還沒有政治局常委或退休常委面臨共產黨反腐機構的正式調查。 

《華盛頓郵報》:政治爆炸性計畫

《華盛頓郵報》報導,習近平拿下周永康的大膽行動是在當局精心策劃一個政治爆炸性的計畫兩年之後。如果被開除黨籍並且被移交司法,周永康將成為幾十年來被拿下的最高級別共產黨領導人。

《華爾街日報》:反腐運動急遽升級

《華爾街日報》報導,對周永康的行動標誌著習近平啟動的反腐運動的急遽升級。它暗示習近平已經在黨內獲得足夠的支持來對付一個曾經大權在握的人物。 

《金融時報》:「國際老虎日」打大老虎

《金融時報》報導,也許是一個巧合,正式啟動對周永康的調查恰好發生在7月29日的國際老虎日。這個日子是為了倡導保護老虎。 

美聯社:習近平和王岐山打破禁忌

美聯社報導,共產黨宣布調查周永康,顯示習近平掌控權力並且打破長期以來的不公開針對最高領導人的禁忌。通過卸除周永康的勢力範圍,習近平也在政府的戰略領域、安全機構和國有企業釋放了重要的位置,在這裡他可以安插他自己的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