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批復興空難 民航局行事草率

民航局長沈啟(左1)31日報告復興空難一事,她表示目前全力善後,若有責任,「絕不戀棧,隨時聽候發落」。(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航局長沈啟(左1)31日報告復興空難一事,她表示目前全力善後,若有責任,「絕不戀棧,隨時聽候發落」。(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民進黨團昨(31)日要求交通部相關部門專案報告復興空難一事,民航局與國防部被立委直批,事發當時天候狀況並不佳,能見度的確只有800公尺,也曾要求降落軍用跑道,但國防部推諉給民航局。民航局長沈啟回應表示,每年天駒戰機進駐澎湖,不管有沒有戰機駐場,轉換跑道降落都必須向空軍高勤官請示。

針對轉換跑道降落一事,民航局航管組長洪美雲表示,馬公機場為軍民合用機場,跑道使用分兩種,一種是IDF戰機天駒部隊未進駐時,由塔台決定通知空軍;但若有天駒部隊進駐,縱使失事當日7月23日戰機未駐場,基地全天沒有戰備,要轉換跑道降落,民航塔台仍須向空軍高勤請示。

沈啟立即補充說明,空軍與民航雙方協議書寫的是「天駒進駐期間,須由塔台通知天駒部隊高勤官決定」,當日天氣不好,天駒當日是否駐場,民航人員並不清楚,所以協議書寫的是,只要戰機進駐期間,民航人員就要協調。沈啟很肯定的說,當日就算戰機未出現在停機坪或跑道邊,也視同進駐,必須協調。過去也是這樣辦理。

但是立委李昆澤指責,當時天候狀況不佳,傍晚已知有雷雨胞,各機場同步收到,民航單位卻仍違反標準作業流程放飛,他要求交通部、民航局負起責任,民航局長沈啟回應表示,她正率領所有同仁為此案善後,但若有任何責任,她絕不戀棧、聽候發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