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卸任致詞 王建煊再提廢監院

監察院1日舉行新卸任院長交接典禮,卸任監察院長王建煊(圖)搭上計程車離開監察院。(中央社)
監察院1日舉行新卸任院長交接典禮,卸任監察院長王建煊(圖)搭上計程車離開監察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監察院1日進行正副院長交接儀式,卸任的前院長王建煊致詞時,再度滔滔不絕砲轟監察院,並重申監院是殘害忠良院,此時不廢,更待何時?呼籲在審計部下設3名監察使,任期3年,輪流擔任首席監察使即可。

由於高雄市前鎮區深夜發生氣爆,為此新任監察院長張博雅上台致詞前,還請現場所有與會人員默哀1分鐘。張博雅表示,移交典禮雖是監察院大喜日子,但發生高雄氣爆案,令人痛心,希望各單位用心查處,並將災難減到最低程度,讓受傷民眾可獲得最好照顧。

王建煊表示,他在監察院沒事可幹,所以寫了10本書,最後一本近日會出版,未來卸任監察院長後,他就可以自在的暢所欲言。王建煊強調,很多監委沒有伸張公平正義,所以才有人稱監察院為殘害忠良院。他指出,許多監委是看媒體來辦案,只要媒體報導愈大,監委就會爭搶登記查案,這種監察院此時不廢,更待何時?不過王建煊還是呼籲,新任監委能努力改變,秉伸張正義原則,大公無私,時時以台灣人民為念。

對於日前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多位爭取連任的監委被立院刷掉,與王建煊接連砲轟監察院有關,王建煊則回應,「是我,也沒有關係」,但他強調,其實早在他開砲前監委黑名單早就出現,「如果因為是我,我也覺得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