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吳天貴逆風飛翔 勤練跆拳慰亡父

平鎮市長陳萬得(左)頒發獎金1萬元給吳天貴(右3)。(記者徐乃義/攝影)
平鎮市長陳萬得(左)頒發獎金1萬元給吳天貴(右3)。(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平鎮市台灣管樂節活動中,市長陳萬得在數百位管樂同好和國內外貴賓見證下,頒發獎金1萬元予103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吳天貴,並期勉他克服困境、逆風飛翔,勤練跆拳道以慰亡父之靈。

平興國中三年級學生吳天貴的父親今年2月因心肌梗塞去逝,家庭頓失支柱,僅靠來自越南的母親在工廠當作業員養家。吳天貴從不埋怨家境,沒錢買腳踏車,用跑的去上跆拳課,在全中運比賽所得獎金4萬元全都幫助家計,其事蹟獲得移民署表揚。

去年4月,吳天貴參加「全國102年中等學校運動會國男跆拳對練(73kg級)」獲得全國冠軍,學校在校門口掛了恭賀的紅布條,當爸媽看到有他名字的紅榜時,高興地眼淚掉了下來。

由於家境不寬裕,跆拳道館每個月僅向吳天貴酌收2千元,是其他人學費的1/3還不到。教練歐文昌說,吳天貴每天風雨無阻地到道館練習,從家到道館來回約4公里的路程,他將車錢省下來,跑步當作體能訓練,在苦練腿功的情況下,吳天貴的「360度旋踢下壓」絕招威力與速度大增,總能出敵於不意,贏得比賽。

目前是黑帶3段的吳天貴,最崇拜的是黑帶5段的歐文昌,他非常感謝生命中的貴人給他協助和鼓勵,他會更加努力,希望能在奧運踼回金牌以慰亡父之靈,日後也能靠著跆拳道讓家裡有份穩定的收入。◇